2024-03-28

屏大USR搖滾社會力計畫 學生社會實作成果特展

▼屏東大學舉辦「公益創新實作成果特展」。(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落實教育部提倡之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屏東大學特於109年12月3至4日二天舉辦「公益創新實作成果特展」,展現屏大「搖滾社會力:在地關懷為導向的社會企業與公益實踐培力計畫」過去一年師生在南台灣社會實踐的成果。

▲記錄歸來社區流傳的番花王民間傳奇史料的「歸來傳說故事集」。(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大學USR「搖滾社會力」計畫設立「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學分學程」,並以「公益創新實作平台」作為後勤支援,串連南台灣社會公益團體和在地組織,鼓勵學生發揮潛力與創意,組隊撰寫行動計畫,以回應各種不同的社會公益需求。在實作平台的協助與培力下,本年度累計輔導學生219場次、558人次,分別申請8個公部門、12個民間單位的提案計畫以及27件社會服務活動。同學分組前往全台各地,投入了社區實作和社會公益體驗、進行田野調查與紀錄、產出地方口述史、村落史與鄉野傳說、製作社區特色地圖與紀錄片等等行動計畫。

▲「長治繁華:野菜鬆餅製作體驗」。(圖/記者范家豪)  

參與本年度特展的15個實作成果,在各學校課程以及地方社區組織協助下,投入社區營造、地方村誌、村里傳說、社區照顧、兒少福利、獨立書店、淨溪活動、生態調查、產業轉型、性別培力、原民部落本位教材宣傳、部落遊程等議題。關聯場域包括屏東縣長治鄉、枋寮鄉、泰武鄉、霧台鄉、恆春鎮、屏東市歸來社區、屏東市歸頂柳社區、高雄市美濃區與台南市善化區等。本計畫希望透過跨科系、跨領域的多元課程設計,引進社會企業、社區組織和公益團體的豐沛資源,一方面培育更多青年投入在地公益服務與創業行列,一方面也發揮屏東大學能量回應在地需求。此次展出內容展現過去一年的多元實作成果,試舉以下四項為例說明「課程教學」、「社區需求」、「實作培力」三者的結合與成果:

▲副校長林曉雯野菜鬆餅製作體驗。(圖/記者范家豪)  

「長治繁華:野菜鬆餅製作體驗」:社發系林育諄老師指導社發系的5位同學組成「膳呷郎」團隊,以「野菜食堂:『繁華』大地餐桌料理計畫」,參與屏東縣文化處社區營造中心青銀同行計畫,獲得補助7.5萬元,以調查繁華村農田作物及田邊野菜,編制野菜健康料理手冊,透過訪談、資料查詢、專家諮詢,將傳統野菜的資訊記錄下來,並出版「繁華X初心者料理手冊」。

/▲計畫主持人社發系主任邱毓斌介紹成果展特色。(圖/記者范家豪)  

「泰武:萬安溪溪廢裝置藝術」:原專班李馨慈老師於108-2學期,帶領原專班學生與泰武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萬安淨溪,有你有我」活動,並建置kazazaljan萬安溪淨行動網站、遊客分析及溪廢裝置藝術。號召民眾一同參與淨溪,守護部落環境。以廢棄物設計製作萬安溪旁的裝置藝術,宣傳環境教育理念。

▲「屏東:屏屏是妖怪圖像動畫心理測驗」:中文系黃文車老師的「民間文學」、「閩南文學通論」課程。(圖/記者范家豪)  

「美濃:國小生態文化體驗營」:社發系吳品賢老師指導,6位社發系學生於109年暑期進行社會實作,以美濃湖周邊及橫溝一帶為主要範圍,就人與自然的關係展開社區議題認識與實作產出。經過前兩週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在地議題與教案設計培力,產出為期三天以小學生為主角的「生態文化體驗營」,並轉化為國小教案,實踐屏東大學與東門國小「大手牽小手」。另108-1學期「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課程與龍肚里、龍肚國小、美濃愛鄉協進會和千里步道協會共同實現重建龍肚國小後山手作步道計畫,深獲學校肯定。109-1持續與國小合作進行兩天一夜的植物手染布工作坊,產出19條手染布於龍肚國小百年校慶佈置使用。

▲「逗頂柳佇家-頂柳青銀共學營」的頂柳大富翁桌遊;性別平等桌遊。(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屏屏是妖怪圖像動畫心理測驗」:中文系黃文車老師的「民間文學」、「閩南文學通論」課程,師生搜集屏東33鄉鎮之鄉野故事,將傳說中的人物、圖騰、妖怪,製作出版「妖怪屏東圖錄」以及文創貼紙。而後與科傳系鄧宗聖老師的「動態圖像設計基礎」、「媒體與創作實務基礎」課程跨域合作,將屏東的妖怪圖錄以動畫圖像呈現。本學期更進一步製作成『屏屏是妖怪圖像心理測驗』。

▲水保局等單位合作打造公開平台「枋寮直賣所」,讓在地小農自行上架農特產品、地產地銷。(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枋寮:枋寮直賣所」:文創系古淑薫老師結合課程,引領學生協助枋寮鄉返鄉青年與新龍社區、水保局等單位合作打造公開平台「枋寮直賣所」,讓在地小農自行上架農特產品、地產地銷,並結合遊客中心的功能,發揮觀光特色,展現軟實力。店內規畫與廣告設計都由學生親自操刀,盼藉此讓年輕人知道回到鄉下不是只能種菜養魚,只要有專才都有場域發揮。

▲水保局等單位合作打造公開平台「枋寮直賣所」,讓在地小農自行上架農特產品、地產地銷。(圖/記者范家豪)

其他社區實作展出例如:協助新化社區大學辦理《善化地區修補產業調查》產出20篇調查心得報告;記錄歸來社區流傳的番花王民間傳奇史料的「歸來傳說故事集」;排灣族原住民本位教材宣導動畫片;「逗頂柳佇家-頂柳青銀共學營」的頂柳大富翁桌遊;性別平等桌遊;枋寮直賣所……等,都是在本計畫「公益創新實作平台」支援培力下,串連南台灣社會公益團體和在地組織,協助學生發揮潛力與創意,回應各種不同的社會公益需求的具體展現。

▲水保局等單位合作打造公開平台「枋寮直賣所」,讓在地小農自行上架農特產品、地產地銷。(圖/記者范家豪)

今早校長古源光到場致詞鼓勵,並與二位副校長劉英偉與林曉雯等師長體驗活動,為成果展揭開序曲,同時也邀請了實作場域合作夥伴:泰武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祖珠.卡查妮蘭、屏東市歸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漢霖、枋寮鄉大地果園負責人蘇意玲、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等社區代表,分享與屏大USR搖滾社會力計畫協力實作的心得感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