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紀念貝多芬250週年 《無聲》傳情手語老師呼籲政府 落實國家語言法

▼本身是正常聽人的手語翻譯技術士蔡孟均。(圖/記者林常雄)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描述校園霸凌的電影《無聲》上映後被譽為2020後座力最強國片,榮獲金馬獎8項提名,也讓聽覺障礙者與外界溝通的困難受到許多關注!「貝多芬250周年」活動發起公司傑迪斯行銷特別企劃「樂來樂懂你 手語傳情」活動,並邀請手語翻譯技術士蔡孟均老師線上示範教學「無聲」傳達正能量,呼籲大家能關注聽損兒早療計畫,也呼籲政府落實手語國家語言法推動。

傑迪斯行銷執行長于玲燕表示,今年(2020)是貝多芬誕生250周年,這位出生於1779年12月德國波昂的偉大音樂家,其實是被霸凌及失聰集一身的代表性人物,貝多芬雖然從小就嶄露音樂天份,但他的童年過得相當艱辛,經常被父親酗酒之後要求睡夢中的貝多芬起來以暴力逼迫他練琴,在二十五歲時患耳疾,四十五歲雙耳全聾,一生與苦難命運博鬥,卻還能譜出許多動聽、令人振奮的樂章,這種面臨嚴峻考驗的勇氣令人十分敬佩!也是紀念貝多芬250周年同時所要傳達的精神!

▲蔡孟均老師期望能扮演好聾人與聽人的橋樑。(圖/記者林常雄)

本身是正常聽人的手語翻譯技術士蔡孟均,就讀世新大學時就接觸手語社團,身同感受「聾人」朋友與外界溝通的困難,也在畢業後立志從事手語服務工作,期望能扮演好聾人與聽人的橋樑。對於一般人常誤解「聽覺障礙者」就是沒有「正常」聽力的一般人而已,蔡孟均希望大家能正視,在2018 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手語定位為國家語言之後,聾人的地位其實就是「語言少數民族」——聾人只是使用的語言和主流社會不同,而不是他們身體有什麼不足或缺憾,更呼籲政府國家語言法於民國 111 年8月真正落實生效。

「貝多芬250周年-樂來樂懂你」計畫,除邀請250位青年藝術家透過創作向貝多芬致敬,希望民眾能以實際行動支援先天性聽力受損兒童,透過FlyingV平台募資小額捐款,將結算金額10%捐贈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讓聽損孩子們重拾自信。了解「樂來樂懂你 手語傳情」教學及小額募資活動請搜尋追蹤fb「樂來樂懂你-貝多芬250週年紀念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