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透過能源循環 打造低碳觀光島

▼小琉球隨著遊客量增加,垃圾也跟著增加。(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范家豪/琉球報導】 小琉球遊客不斷增加,今年暑假再創新高。面對大量遊客湧入帶給離島環境的壓力,立委鍾佳濱要求行政院國發會評估引進「垃圾處理併同發電設施」,在不影響當地環境的情況下,透過能源循環,減少離島垃圾產生量、降低空氣汙染,打造低碳觀光島。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允諾會同環保署進行研究評估。

▲小琉球隨著遊客量增加,垃圾也跟著增加。(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質詢指出,台灣的垃圾處理方案在第一階段1985至1990年之間是以掩埋為主,第二階段1991至2002年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第三階段從2003年至今則改以「資源循環、零廢棄」為政策;目前本島共有26座垃圾焚化廠,離島則囿於經濟規模不足,並無焚化廠。

▲小琉球旅遊免稅商店。(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指出,2019年小琉球的遊客高達44萬多人次,為2006年9.7萬人次的4.5倍,今年暑假更因國旅大爆發,遊客人數再創新高,光是8月就湧入5.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66%。

遊客增加,垃圾也跟著增加,2018年琉球鄉垃圾產生量高達2611噸;由於離島垃圾需轉運回本島處理,必須負擔委託焚化費與轉運費用,因此垃圾處理費用相當高,以2016年為例,蘭嶼、綠島每公噸垃圾處理費用都超過8千元,琉球也達4950元,比新竹的1849元高出數倍。

▲小琉球旅遊景點。(圖/鍾佳濱服務處)

除了垃圾與垃圾處理費用增加外,空氣污染也是一大問題,因此觀光局、工業局分別針對電動機車租貸、充電設施進行補助, 到今年九月琉球鄉電動機車已成長至1909輛,離島基金從108年至111年共補助4200萬元。

鍾佳濱要求政府針對離島觀光成長,規劃整體總量目標,減少離島轉運回本島的垃圾量;而中央政府推動電動機車租賃補助、充電柱設置補助,將使離島用電需求增加,需多元開發電源,因此請國發會評估以離島建設基金補助琉球、蘭嶼、綠島等離島,引進較小規模且具彈性之「垃圾處理併同發電設施」之可行性,在不影響當地環境的前提下,將廢棄物轉作再生能源發電,使垃圾減量並發電供給離島,形成離島的能源循環。

▲小琉球旅遊導覽圖。(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強調,琉球等離島的水電由本島供應,離島的維生系統就像裝上葉克膜一樣,遊客增加,葉克膜的負擔也隨著增加。他認為心臟再貴也應幫離島裝心臟及自體循環系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