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大原住民專班同學 自己製作排灣族雙管鼻笛

▼排灣族鼻笛聲悠揚屏大校園。(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排灣族鼻笛聲悠揚屏大校園!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獲得109年原住民族委員會音樂人才培育計畫經費補助,於109年9月開設「原住民族音樂製作與應用學分學程」,邀請金曲製作人及屏大音樂系專任教師授課,期盼能建立起一套兼具專業技術與文化底蘊的原住民族音樂產業人才培育方法與模式,對原住民族文化推廣與音樂產業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原住民族音樂製作與應用學分學程在課程方向共規劃了:文化基礎、原住民族音樂及音樂製作等三大領域。修習學分學程的學生需修畢至少20學分,始得核發學分學程證明書。109年第一學期共開設了7堂課程,除了原專班原有的文化相關課程外,還包括了音樂理論與基礎訓練、樂器專長指導、原住民族音樂錄音製作實務及原住民族樂器製作實務等課程。其中,原住民族樂器製作實務課程主要以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排灣族傳統樂器及藝術美學為教學目標,授課教師李馨慈特別邀請了屏東羽擊舞藝術的團長慈姆達斯˙達拉巴央蒞臨課堂指導學生們認識及製作排灣族雙管鼻笛。

原住民族樂器製作實務的課程時間為每週二下午15:40至17:30,學生們利用六週的時間製作屬於自己的排灣族雙管鼻笛。從竹子的選材、取段、穿孔到最後的吹奏,都由講師帶領學生全程參與每一個製作工法,透過鼻笛的製作,學生們除了能夠更加了解排灣族雙管鼻笛的文化內涵,更能透過自己的實際操作感受原住民族樂器的藝術美學。

▲原民專班學生示範鼻笛製作過程。(圖/記者范家豪)

經過六週的製作,學生們趕在期中考前完成了屬於自己的鼻笛,而期中考的內容則是利用鼻笛吹奏講師所指定的曲目。看同學們表現出既興奮又緊張的情緒,一一上台吹奏著由自己所完成的鼻笛,鼻笛所發出的樂音雖有些生澀及害羞,但卻紮實而完整的表達了同學們對自己及這堂課的肯定!

屏大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暨原住民專班教師呂美琴表示,原專班雖非音樂專業相關之科系,但過去嘗試執行的幾項音樂專案計畫,採取了理論與實務操作並重的模式,強調貼近部落的文化觀點,以音樂、 聲音為並結合現代科技的技術為媒介,希望能創造原專班學生更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而本學分學程的開設更完整的提供了壯大及實踐的機會,期盼能透過學分學程培育出原住民族文化推廣與音樂產業未來的生力大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