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國際技能競賽優勝得主分享職涯經驗 引領參訪電機產業

▼講師卓首屹和屏東就業中心翁主任,勉勵學生找到目標,提前規劃職涯發展JPG。(圖/屏東就業中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11)日舉辦原住民職涯講堂,邀請24歲便在國際技能競賽機電整合雙人組奪得優勝的卓首屹,為原住民青少年學生分享他的職涯經驗,並鼓勵學生透過專業,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此外,中心也引領學生參訪電機產業,讓他們提前理解該產業所需職能,並對未來的規劃更有方向。

屏東就業中心主任翁素足表示,就業中心為協助青少年及早規劃職涯,特別邀請前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卓首屹,分享他培養一技之長在職場創造競爭力的職涯歷程,盼藉此幫助學生發掘自我優勢、規畫目標,未來在職場脫穎而出。

▲卓講師引導學生發掘自我專長。(圖/屏東就業中心)

卓首屹講師首先說起自身在不同時期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以及他如何調整心態去克服困難;國中後,他暸解自己不喜歡純理論的讀書,故選擇技職路線,並從一次次機械科的實習上,體會到實際完成作品後的成就感。他也提醒學生「即使有興趣的事,投入後,多少會和原先的想像不同,但別害怕改變,有改變就有可能轉變,轉變就會帶來成長。」

他退伍後,選擇到勞動署開立的職訓班進修,接觸不熟悉的機電課程;由於科目和以前所學不同,加上剛退伍導致學習步調偏慢,故一度也曾懷疑自己,但他不服輸的個性,以及師長給予的協助,讓他突破學習瓶頸,對機電也越來越有熱情,最後取得很優秀的結訓成績,更在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鼓勵下,加入前往日本參賽的行列。

▲河見電機主管詳細地介紹公司理念和產業現況PG。(圖/屏東就業中心)

「當國手其實很辛苦,準備項目很多、壓力也很大…」卓講師為了專心準備國際競賽,決定暫時休學,經歷一年的備戰、移地訓練、模擬賽等日夜訓練後,他最終獲得豐碩的成果,與夥伴一起奪得第39屆國際技能競賽機電整合雙人組優勝。

卓講師表示,他很幸運在職訓後找到職涯方向,並出國參賽獲獎,這些經歷為他的職涯加分很多,也成為他日後就職的優勢。他最後勉勵學生,表示夜校出身的自己,也能到國際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顧問,所以只要努力朝目標邁進,行行都能出狀元,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找到有興趣的領域去深耕、挖掘自我優勢,卓老師笑著說「期待幾年後,大家都可以成為我的同事!」

▲現場主管解說生產線重點。(圖/屏東就業中心)

活動日下午,中心引領學生前往河見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先在主管的介紹下,認識其永續經營的理念及實踐方針,認識企業主要產品「水工泵浦」如何運用於各種領域、利用專業技術配合環境,讓水更有動力及環保化。學生們到產線參觀時,透過現場主管的解說,學生進一步瞭解各部門須具備的能力、分工方式,初步熟悉該產業之際,大家對未來職場有了許多憧憬,對規劃職涯也更有了動力。

就業中心主任翁素足說,透過專業人士的經驗分享,以及職場觀摩活動,有助於求職者瞭解未來的職涯規劃,並實際認識產業需求與從業條件,進而提前為進入職場做好準備。此外,中心將於11月20日上午在內埔鄉立圖書館舉辦「鹽埔地區現場徵才活動」,屆時約有22家廠商釋出250個職缺,欲知詳情,歡迎撥打(08)7559955洽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