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回顧報導]慈悲恩惠及眾生介慈恩寺&慈恩佛教學院摧生客家白話語文

▼佳冬慈恩寺座北向南,右東往枋寮方向。

【記者廖今明/佳冬報導】  屏東縣佳冬鄉介慈恩寺與屏東竹田介慈恩佛教學院以及慈恩佛教協會,係三面共體介佛教勝地,各執行介工作雖然多少有不同,但目標完全一致,都係共同努力[慈悲恩惠及眾生],並注重以發揚客家文化為重點,這三個單位所奉獻執行介,一概koiˋ可以講得都係客家鄉親協力所完成介成果。

當時在慈恩佛教學院院長傳孝大師在世時介領導,與總務長圓慧師父介努力,將院務與寺務拼bia到相當登珍,在佳冬介慈恩寺香火鼎盛,本寺在誦xiung經與講道方面所用介語言,係用客家話,相當重視客家語文與禮俗佛法文化。在民國90年~94年中識辦過[客家語文師資班]一共有五期(當時學員自家愛繳學費,公家無補助),打下了六堆地區[客語文]推廣介基礎,現下資深介鄉土語文教師大部份都有來本班研習過。

根據慈恩佛教協會理事長圓慧師父(俗稱石頭和尚)指稱:慈恩佛教學院有學士班與碩士班,但自舊年仔大師父傳孝大師圓寂之後,由於經費問題即停辦將,學生大部份來自國外(印度、越南、寮國),食宿xiuqˋ學費全免。傳孝大師在世時,在福建武夷山也有一個相當有規模muˇ介道場。這下在慈恩佛教學院前面也有一個[慈恩佛教協會分會],由劉增寧理事長在經管料理,在這個地方現下都有交通車接送單親也係貧困子弟,來到本地方做課後介輔導。

2▲佳冬慈恩寺大門,左(西)住東港方向

3▲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彌miˊ勒lid佛像迎接

4▲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右側山水修行景色介造景

5▲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右側山水修行景色介造景

6▲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景色

7▲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景色

8▲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景色

9▲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景色

10▲佳冬慈恩寺大門口內景色

11▲佳冬慈恩寺殿外景色

12▲佳冬慈恩寺殿外景色

13▲佳冬慈恩寺殿外景色

14▲竹田介[慈恩佛教學院院長釋傳孝]題[禪]字於[大陸福建武夷山天遊峰]

15▲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08-7795468

16▲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08-7795468

17▲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

18▲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

19▲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

20▲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

21▲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

22▲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

23▲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十八羅漢)

24▲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十八羅漢)

25▲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十八羅漢)

26▲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研習教學教室)

27▲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前景.08-7713240)

28▲屏東竹田美崙仔介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分會﹔劉增寧理事長)

29▲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客家語文師資班第一期結業(2001/12/20)院長傳孝大師父(前右二)總務長圓慧師父(前右三)

30▲慈恩佛教學院(慈恩佛教協會)客家語文師資班第三期結業(2003/7/30) 院長傳孝大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