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健康「肺」你莫屬 正視肺部健康

▼大同醫院提早響應世界肺阻塞日,於醫院大廳舉辦「健康『肺』你莫屬-肺阻塞衛教宣導」活動,由黃志富院長(右3)帶領本院胸腔內科醫師、護理師及呼吸治療師共同參與活動。(圖/大同醫院)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響應每年11月第3周的禮拜三為世界肺阻塞日,增加民眾對肺阻塞的認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於提前於今(22)假醫院大廳舉辦「健康『肺』你莫屬-肺阻塞衛教宣導」活動,現場由胸腔內科醫師群為民眾解說肺阻塞及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另設置闖關活動,透過互動式衛教,讓民眾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加深疾病了解,並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肺阻塞對許多民眾來說是常見卻又陌生的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近年已躍升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第七名,世界衛生組織更預測2030年將成為全球前三大死因,因其高盛行率及高死亡率,造成社會經濟負擔日益增加。

▲大同醫院胸腔內科張旭良醫師替民眾講解肺功能檢測後的報告結果,並提供肺部的健康衛教。(圖/大同醫院)

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表示,在台灣65歲以上約每6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早期表徵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患者多半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路,爬沒三階樓梯就喘不停,仍未察覺不對勁,提醒民眾若症狀持續3周以上,就應該提高警覺,且肺功能受損後即難以復原,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是非常重要。

肺阻塞主要是肺臟及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造成慢性發炎的呼吸道疾病,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大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旭良更指出抽菸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戒菸可預防許多疾病發生,因此鼓勵民眾戒菸,且建議40歲以上的抽菸者、職業暴露者(暴露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65歲以上長者或是長期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呼吸喘的民眾,都應定期做胸部X光與肺功能的檢查。

大同醫院院長黃志富提到,罹患肺阻塞的病人,導致肺功能逐漸下降,危及生活品質,可能連日常看來輕而易舉的吃飯穿衣都無法獨自完成,冀望透過「肺」你莫屬_肺阻塞宣導活動,讓社區民眾對肺阻塞更深刻了解,也讓肺阻塞病友,更有積極治療的動力,找對科別及對症下藥,遠離肺阻塞致命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