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每逢佳節必送禮? 移民署廉政宣導告訴你母湯噢!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移民署政風室與該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今(16)日將「廉能行動服務列車」開往高雄市大寮戶政事務所,除提供案件受理服務,同時推廣「新住民免費上網與平板借用服務」及「廉能政府」政策宣導,不僅將服務延伸至地方戶政事務所,更翻轉民眾對於廉政的刻版印象,與新住民面對面溝通,推展廉政的親民形象和凝聚新住民的廉政意識。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人員答覆民眾諮詢外國人在臺居留問題。(圖/高婕)

新住民小如(化名)表示,因從小在大家庭中生長,與親戚朋友時常禮尚往來,所以每當需要他人協助時,總習慣準備伴手禮拜訪受託人,以表達謝意。來到臺灣後,經過政府不停的宣導後她才瞭解,原本習以為常的送禮餽贈習慣可能違法,為民服務是公務人員的天職,洽公無需伴手禮,廉政透明方可展現政府的服務效率。

另為落實新住民數位學習機會平等,移民署提供「新住民免費上網與平板借用服務」,符合申請資格的新住民,可撥打專線0800-700-101或親赴該署各縣市服務站,即可免費借用平板電腦30天。此外,移民署「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提供多項免費線上學習、雲端電子書等電腦學習課程,歡迎新住民及其子女多加運用。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徐志權表示,為避免新住民因國情不同及禮俗認知差異,而有送禮給公務人員等不當情事發生,此次服務行動列車特別結合該署政風室進行宣導,期能提升新住民的廉政意識;民眾如有廉政相關疑義,歡迎撥打移民署政風查處專線02-2370-1710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