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佳平文物卸展 重返中央研究院

▼共作展所展出的服飾。(圖/記者張秀絹)

【記者張秀絹/泰武報導】 由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及中研院民族所共同舉辦的「召喚 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共作展於今(6)日落幕。此次所展出的36件佳平部落Kaviyangan古文物是透過佳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莊德才的努力奔走才得以促成。

▲佳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莊德才。(圖/記者張秀絹)

下午兩點左右,部落族人扶老攜幼在細雨紛飛的天氣中,離情依依,於嗚咽的鼻笛聲中,夾道目送這批古文物返回台北中央研究院。睹物思親,所以佳平部落一直把這些古文物當作是自己失散多年的親人一樣,短短兩個月的團圓之後又要離別,不少族人哭紅了雙眼,不捨的心情全部寫在臉上。

▲部落族人扶老攜幼,夾道目送這批古文物返回台北。(圖/記者張秀絹)

漂流一甲子的親人,如今又要離鄉背井。部落族人都希望不管十年或是多久,這些古文物還能再有返回部落的機會,也期待或許能有這麼一天,政府願意協助部落,讓流散在外的古文物再返回族人的懷抱,而不再只是儲存在學術機構倉庫裡的古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