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美濃永安老街新亮點 邱添貴派下夥房完工啟用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由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美濃邱添貴派下夥房」啟用典禮,於昨(5日)上午在美濃區永安路邱添貴派下夥房前隆重舉行,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家興、中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立委許智傑及旗美地區許多客家社團理事長紛紛蒞臨祝賀。

▲中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蒞臨致詞。(圖/高婕)

美濃區永安街的邱添貴派下夥房,歷經清朝時期美濃的開拓,日治時期地方政治的演變,民國時期的產業發展與公益事務,保留著豐富的客家珍貴史料,具有美濃地方發展的歷史文化意義。在高雄市政府客委會及祭祀公業邱添貴嘗的合作下,獲得中央客家委員會近2仟萬元的補助經費,於去年7月動工進行整體建築的修復,包括屋頂、土角牆、桁木抽換與仿作等工程,順利於今年6月完工,以修舊如舊的方式恢復邱家早年生活面貌。今年10月8日起將由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進駐管理,策劃展示美濃第一任庄長邱義生、省議員邱智生的家族故事,並且開放民眾參觀,體驗早年客家人居住空間所蘊含的文化內涵。

▲與會貴賓合影。(圖/高婕)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家興表示:市府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與人力,興辦各項大型公共建設藉以帶動地方發展,客庄發展也未曾間斷,六龜區的「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目前已完成歷史建築「池田屋」及「洪稛源商號」古厝修復,營造嶄新的街區風貌,讓老街再現生機;杉林區的「杉林上平公園及上平國小周邊客家聚落改善工程計畫」預計今年11月完工,將提供社區居民舒適的休閒場域;今日美濃邱添貴派下夥房完工啟用,非常感謝中央客委會大力挹注經費,也感謝邱家族人無私奉獻,讓這棟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百年老夥房重生,為永安老街增加一處觀光亮點。

主委陳志勇向 中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導說。(圖/高婕)

高雄市政府客委會主委陳志勇也提到:邱家族人的故事是夥房的靈魂,接下來市府在高雄四個客庄將會舉辦許多活動及投入更多建設,希望客家鄉親一起打拚,讓客家文化、生活、產業都有更好的發展,吸引更多人來高雄客庄遊玩,體驗客家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