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高雄收容所慶中秋 舉辦「幸福月夜提柚燈」 活動

▼受收容人提著柚子燈龍歡慶佳節。(圖/高雄收容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天上月圓,人間團圓」!中秋節是闔家團聚、感受幸福的日子,為了讓所內離鄉背井的外籍朋友感受臺灣的溫暖,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收容所舉辦「幸福月夜提柚燈」,邀請所內受收容人開心吃柚子、手作柚子燈籠,共同歡度中秋節!

月到十五分外明,「柚」到中秋分外甜!中秋節除了與親朋好友相聚烤肉、吃月餅外,柚子因諧音「佑子」,有保佑的吉祥意涵,成為中秋節最應景的食物之一,因此,高雄收容所貼心準備當季盛產的柚子,讓所內受收容人品嘗台灣在地農產的美味,甜中帶酸,鮮嫩多汁的好滋味,讓許多人在所方人員協助下,受收容人先在剝成花瓣形狀的柚子皮上設計喜愛的圖案:,有人開心畫下「I❤U」要送同寢室友,還有人入境隨俗設計出玉兔搗麻糬……等,創意無限,經過小心翼翼地挖出透光造型,放入炫亮的LED燈,綁上紅繩,一盞盞形狀各異、繽紛絢爛的柚子燈籠就完成囉!大家興高采烈展示自己的手作柚子燈籠,張燈結綵,歡聲笑語不斷,十足節慶氣氛。

月圓之夜,吃著香甜的柚子,伴著獨一無二的柚子燈籠,成了另類的燭光晚餐,別有一番情趣!興致一來,數名越南籍受收容人突然高唱起越南中秋節的傳統歌謠,現場不分國籍皆聞聲同樂,提著柚子燈籠或是頂著柚子帽,跟隨節拍一起歡唱搖擺,現場洋溢著歡樂異國風情!越南籍阿茹說,中秋節在越南是兒童節,父母都會為小孩準備鯉魚燈或星星燈籠讓我們上街玩耍,小時候我們也會自己拿酒瓶罐作燈籠,第一次學到吃完柚子再用柚子皮設計燈籠,還跟不同國家的姊妹們一起過節,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高雄收容所所長鄭明昌表示,中秋節承載著萬家團圓之意,是我國最具人文色彩的傳統節日之一。高雄收容所秉持友善關懷,舉辦節慶活動同歡,希望所內受收容人能為彼此搭起橋樑,凝聚情感,在異鄉也能感受中秋佳節的喜慶氛圍,撫慰離家千里的鄉愁,留下一份美好難忘的回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