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2020年病人安全週 為病安發聲(speak up)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14日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圖/高醫)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很多人面對醫療安全顧慮常會猶豫不決,甚或保持沉默,但「保持沉默」是危險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14日起至18日舉辦2020年病人安全週活動「為病安發聲(speak up)」,呼籲病人在就醫過程中感覺怪怪時,就要勇敢「問問題」、「說清楚」及「細傾聽」,以減少醫病溝通不良,保障自身的安全。

▲今年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為「為病安發聲(speak up)」,高醫團舉牌表達支持。(圖/高醫)

病人安全週是全球性的活動,今年國內病安週主題為「為病安發聲 (speak up)」,高醫附院另因應COVID-19疫情,也將「感染管制」列為主題,14日上午在啟川大樓一樓大廳舉行高層首長宣誓活動,透過有獎徵答、經驗分享及多項互動遊戲等,期能提升就醫民眾、家屬及全體員工等的病安意識。現場並宣導「病安懶人包」內容,告知民眾「沉默」≠「安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顧慮就要勇敢說出來。

▲高醫附院院長鍾飲文呼籲民眾、員工如在醫療處置過程中,如有疑慮都請主動表達出來,以減少醫病溝通不良。(圖/高醫)

高醫附院院長鍾飲文表示,高醫病安全活動除持續營造病人安全優先的組織文化外,並鼓勵民眾、醫療人員及單位主管等,在就醫過程中感覺不對勁時,請主動表達心中的擔心或顧慮,問問題、說清楚、細傾聽,可減少醫病溝通不良,拉近醫院與民眾的距離。鍾院長同時提醒院內同仁,承諾與支持病人安全,如發現病安顧慮,尤其是進行中的醫療處置可能危及病人時,更要主動通報、解決問題。

▲高醫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院外委員周玉芬分享有良好的醫病溝通,醫糾自然會減少。(圖/高醫)

此外,因應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感染管制問題,感染管制中心強調,除戴口罩外,手部衛生更是預防感染、捍衛病人安全最基本、最重要且最經濟實惠的策略,簡單易行,人人都可從自己做起。另外,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將自10月5日起開打,院方也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儘早施打,不屬於優先施打對象者也可以自費施打,在COVID-19疫情當中,提升對流感病毒的自我保護力。

▲病安週活動設計勤洗手、戴口罩互動性單元,期能預防感染問題。(圖/高醫)

擔任高醫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院外委員的周玉芬,分享日前陪妹妹到高醫做胃鏡檢查時,妹妹不小心口罩掉落地上,「沒關係,掉地上的口罩髒了,不要用了,我會拿一個新的給妳」,護理師當下關係病人安全而「發聲」,消化內視鏡檢查中心團隊也在最短時間裡,安定初次做內視鏡檢查的病人不安、恐懼的心,讓身為病人家屬的她由衷感謝、按讚!

▲病安週活動設置「為病安發聲」的趣味拼圖遊戲,提醒民眾病安意識。(圖/高醫)

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一直都是高醫相當重視的課題之一,每年挹注許多資源、人力於品質提升上。除推動重大院級改善專案外,並多次完成各項大型認證/評鑑(如JCI國際醫院評鑑等),透過滾動式管理不斷進行改善,從2011年至今,每年皆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頒發創意獎、動員獎。

病人安全週是2002年由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National Patient Safety Foundation,NPSF)所發起,分別針對病人、家屬、健康照護提供者規劃不同的活動,藉此引起大眾對病人安全議題的注意。我國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將每年10月第3週訂為我國的病人安全週;另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 年訂每年9 月17 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邀集世界各國一起響應病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