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華夏劇場典故探源 女媧補天感恩謝天

▼所有貴賓與演員和工作人員合影。(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記者范家豪/高樹報導】 致力於文化傳承、藝術下鄉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於9月6日(週日)晚上6點起,在屏東縣高樹鄉菜寮村「三山國王廟」的廟前廣場,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二集「女媧補天」,大約有800位鄉親到場觀賞這一齣舞台劇,場面非常熱鬧,並有多位嘉賓蒞臨現場觀賞,包括屏東縣政府縣長機要秘書梁正漢、立委莊瑞雄、議員宋麗華、陳明達、高樹鄉長王樹圍、高樹鄉19村的村長、峰雷宮楊政廣宮主、菜寮快樂媽媽婦女協會理事長黃春鳳、總幹事黃明菊,以及竹籬笆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鳳嬰等人,均展現出對華夏劇場公演莫大的支持與鼓勵。

▲由世新大學張智凱老師指揮,由潘縣長秘書、陳明達議員、王樹圍鄉長及男性村長等20餘人組成的合唱團,上台表演。(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本次公演活動是由高樹鄉公所擔任指導單位,由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鳳山辦事處主辦,並由高樹鄉慈惠峰雷宮、菜寮三山國王廟、舊寮司馬安庄上帝廟、宋麗華議員辦公室、陳明達議員辦公室、以及國際獅子會300D2區品德教育及國粹文化推動委員會擔任協辦單位。

▲慧行美女“超群舞蹈團”表演韻味十足的敦煌舞。(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女媧補天」是一則流傳廣泛的中華古神話故事,其內容是講述:相傳遠古時代,水神共工因故擅闖天界,而與負責鎮守天界的火神祝融發生爭戰,共工將天上撞出一個大洞,造成天上大水傾瀉而下,氾濫成災,女媧娘娘悲憫人類遭受水患流離失所,乃設法以五色土煉成五色石,完成了補天之舉,後人為感恩女媧娘娘救命的大恩大德,因而定下所謂的「天穿日」來紀念女媧娘娘,而這同時也是每年農曆正月20日為「全國客家日」的由來。

▲主辦人于國龍將軍(已退伍)飾演仙翁(左一)。(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本齣酬神平安大戲的演員幾乎都是高樹鄉的本地鄉親,大都是第一次上台演戲的素人演員,例如主辦人于國龍將軍(已退伍)飾演仙翁,陳明達議員飾演伏羲大帝,宋麗華議員飾演女媧娘娘,高樹鄉王樹圍鄉長飾演財神,峰雷宮楊政廣宮主飾演天官等,而且許多演員都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但他們自然不造作的表演,卻別有一番鄉土人情的親切感,並且坐在觀眾席上的兒孫們熱烈地喝采加油,現場洋溢一片溫馨的氛圍。

▲負責鎮守天界的火神祝融(中)率領眾神護衛通天柱不周山,不准凡人和地仙上天界。(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舞台劇開演之前,關懷小丑協會桃園區總幹事魔法阿嬤-吳淑慧化著小丑妝來帶動現場觀眾做「氣球操」;接著由世新大學老師張智凱擔任指揮,由縣長室梁秘書、議員陳明達、鄉長王樹圍及男性村長等20餘人組成的合唱團,上台表演「愛拚才會贏」、「歡喜就好」二首激勵振奮的歌曲,接著由宋麗華議員、胡鳳嬰理事長及女性村長和村長夫人等20餘人組成的合唱團,上台表演「一支小雨傘」、「心肝寶貝」兩首活潑感人的歌曲,最後男女團員一起合唱「感恩的心」,為所有觀眾致上歡迎與祝福之意;在合唱進行的同時,由胡鳳嬰理事長所領導竹籬笆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的會員,也配合著歌曲表演舞蹈。

▲水神共工(左)被火神祝融(右)打敗,憤而用頭撞島不周山,天上出現一個大破洞,造成天上大水傾瀉而下,氾濫成災。(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就在數十人大合唱「感恩的心」之際,華夏劇場首度成立的100位成員的「華夏天女團」,開始為前來看戲的鄉親們服務。她們身披「華夏天女團」的美麗綵帶,手持裝滿鮮花花辦的小籃子,分送芬芳的花瓣給來看戲的鄉親們,傳達瑤池金母、玄天上帝及三山國王諸神尊給予鄉親們的庇佑與祝福,讓鄉親們體會到「天女散花」的曼妙情境。

▲女媧娘娘(右立者)悲憫人類遭受水患流離失所,乃設法以五色土煉成五色石,完成了補天之舉。(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接著由黃春鳳理事長、黃明菊總幹事領導的菜寮快樂媽媽婦女協會,表演「歡喜慶元宵」這首輕快的舞蹈,帶動起觀眾們熱烈的氣氛;特別的是她們的平均年齡在80歲以上,其中更有高齡95歲的阿嬤,卻依然身形靈活,觀眾們不禁報以熱烈的掌聲。

▲補天剩下的一塊靈石(右)向伏羲大帝(左)及女媧娘娘(中)哭訴自己沒用。(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在一幕幕舞台劇演出當中,熱心公益、長期支持華夏劇場的艾菲爾舞團管愛玲老師、許瀞月老師,因應劇情而表演了精彩的六支舞蹈:原鄉人、得意的笑、夜來香、桃花笑、愛江山更愛美人、一剪梅,她們精湛的舞藝及身心靈融入的展現,令鄉親們大開眼界,更有許多觀眾紛紛拿起手機捕捉精彩美妙的舞姿,帶起現場高亢熱烈的氣氛。

▲艾菲爾舞團因應劇情而表演了精彩的六支舞蹈(圖為表演一剪梅)。(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在演出最後,主持人帶動所有現場觀眾大聲朗誦「大願大行、超前部署」,「普天同慶、國泰民安」,加上煙火沖天的熱鬧氣氛,以及百位「華夏天女團」的「天女散花」當中,邀請到華夏劇場的創始者即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上台為這場殊勝的舞台劇做一個總結,林博士闡明了華夏劇場所講述的「天命」對現代人的重要性,以及華夏劇場所能帶給大家的「靈氣」,正是「天命」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們在全國各地舉辦讓庶民人人有感的「華夏劇場」,幫助大家啟動生命能量,正是秉持著「今日不做,明日後悔」的精神來推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華夏劇場公演結束時,由「功德座主」來分贈一盒盒的羊奶饅頭給到場看戲的觀眾。(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最後進行華夏劇場的一大創舉「道問獎」(取自中庸「君子尊德性而道問學」)的頒發,邀請在場觀眾提出與華夏劇場相關、且攸關公眾利益的問題,由本學會劉雪筠執行長主持,凡符合規定者即致贈紅包一個,內含500元的獎學金及希望無窮的威力彩券一張。「道問獎」共有20名,觀眾提問十分踴躍,尤其關注華夏劇場公演所要傳達的核心價值,以及接下來將在全國各地的演出活動等;同時也穿插廣受歡迎的摸彩活動。

▲當天大約有800位鄉親到場觀賞這一齣舞台劇,場面非常熱鬧。(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此外華夏劇場另一項創舉就是設立「功德座主」,立意源自於華夏文化的精髓「孝道」,也就是「揚名聲以顯父母」,讓父母的美名受到世人的稱揚與讚歎。亦即在公演結束時,經由兒女的發心贊助,讓父母擔任「功德座主」來分贈一盒盒的羊奶饅頭給到場看戲的觀眾,對鄉親們獻上真誠的祝福,而拿到饅頭的鄉親也充滿感恩、歡喜道謝祝賀「功德座主」,成為「孝道」精神的具體實踐,如王樹圍鄉長也是「功德座主」之一。

▲她們身披「華夏天女團」的美麗綵帶,手持裝滿鮮花花辦的小籃子,分送芬芳的花瓣給來看戲的鄉親們。(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最後賓主盡歡,為這一場公演畫下圓滿的句點,且讓我們期待下一場華夏劇場第三集「神農觀天」的開演!

▲立委莊瑞雄表示:很難得在高樹鄉看到這樣盛大的場面,演出的又是屬於華夏文化的戲劇,很期待下一次的演出。(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