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塵封七十年的台灣郵電工潮歷史重現工業重鎮高雄勞工博物館開展

▼「激進1949台灣郵電工潮與他們的刊物《野草》」勞工博物館開展海報。(圖/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自2010 年開館已逾十年,今年九月起,將第一次完整展出還原七十多年前,台灣的第一份工人刊物,以及規模最大的一場工人遊行,讓過去被台灣社會長期遺忘的台灣勞工歷史與史料,在台灣唯一的勞工博物館中重見天日!

由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所共同合辦「激進1949:戰後台灣郵電工潮與他們的刊物《野草》」圖文展,自5 日下午一點半起,在高雄市勞工博物館正式盛大開展,展期為期一年,預計展至2021 年9 月4 日。開幕式中高雄市勞工局局長李煥熏、高雄地區主要工會領導人,以及多位五零年代政治受難者出席。

1949 年,就在距今七十多年前的3 月底, 位於現在台北忠孝西路北門旁的台北郵局內,來自全台灣各地郵局、電信局工人,發動了一場戰後最大規模的工人運動,群情激憤手持布條、高呼口號一路遊行,最終聚集近兩千人包圍台灣省政府(現行政院)。這場持續了三、四年的運動,終於為成千上萬台灣郵電工人,爭取到「同工同酬」的正式聘僱身分。這段歷史自此彷彿禁忌般在高壓肅殺的台灣社會中石沈大海。

此次展覽,將最大程度重現七十年前台灣郵電工人組織起來、爭取勞動權益波瀾壯闊的故事與歷史。展場中,也將讓七十年前台灣郵電工人所創辦、極其珍貴的戰後第一份台灣工人刊物《野草》重見天日、完整地呈現於民眾眼前。對於重建、還原白色恐怖真相歷史,對於深刻反思轉型正義的當代實質意涵,格外具有意義。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外觀 。(圖/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開幕式上,主辦單位亦特別安排朗讀當年記錄著郵電工人意識覺醒的詩文創作。此外也邀請了今日仍繼續站在工會運動第一線的郵政以及電信相關工會理事長出席致詞,象徵台灣工人運動繼往開來、代代傳承。

在展場的空間規劃上,一部分也特別規劃還原郵電工人運動前輩,當年在郵局大禮堂內學習與成長的互動、教學環境,讓參觀民眾彷彿回到七十年前,與這些受難前輩一同置身歷史現場。

此外,展覽中其中一個展區,也將有史以來第一次透過工人身分與視角,重建與重現高雄地區七十年前被捲入恐怖風暴、受難者遍及了所有重大產業與廠區的案件,讓高雄市民更深刻認識到這一頁屬於每一位高雄市民、更是屬於高雄勞工不可遺忘的歷史!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此次展期長達近一年的展覽,讓南台灣的民眾、尤其是素有勞工城市之稱的高雄市民,更深刻瞭解台灣工人運動曾有過的激進歲月,以及為何在日後長達四十年歸於寂靜的原因,更希望透過認識受難前輩當年努力與經歷,找尋出包括在勞動現場中真正落實轉型正義的實踐途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