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605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施打 適逢中秋連假將延至10月5日

▼公費流感疫苗因10月1日適逢中秋連假,將延至10月5日起全面開放施打。(文、圖/天下雜誌提供)  

【屏東時報/綜合報導】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8月25日公布,今年605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因10月1日適逢中秋連假,將延至10月5日起全面開放施打,符合公費資格的對象同時開打,無需分批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在疾管署疫情週報記者會表示,為防冬季流感,疾管署已準備在10月5日開放施打六百萬劑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於10月5日開打。

然而,2019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因疫苗量不足,分批到貨並採分批施打方式,莊人祥指出,由於今年疫苗數量足夠,因此,所有符合資格的對象都可從10月5日起開打。另外,也鼓勵非公費資格的其他民眾可自費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的高傳染力以及可能併發的重症,總讓家長不敢掉以輕心,施打疫苗時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公費、自費又有何不同?這篇文章帶你一次了解流感疫苗接種大小事。

每年秋冬是流感旺季,流感除了高傳染力,家有嬰幼兒或老年人的家庭,更不可輕忽流感可能引發的併發重症,因此,每年秋冬季節,政府都會呼籲流感高風險族群儘早接種流感疫苗,保障自身健康安全。

2019年起,以往都是三價的公費流感疫苗,全面轉換為四價流感疫苗,含2A2B病毒株,更具保護力。(看更多>>爸媽不用搶!2019年公費流感疫苗改四價)同樣都是四價疫苗,公費、自費流感疫苗到底差別在哪?施打上有沒有限制?

            誰可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

2019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採分批施打方式,為減少傳染風險,以群聚、接觸人群多的國小至高中學生、醫事人員為首批施打對象,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則為第二批施打對象,之後才輪到其他孕婦、高風險慢性病等對象施打,詳細內容可至疾管署網站查詢。

哪些人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呢?若是已經知道自己對疫苗成份過敏、或是過去接種流感疫苗時,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人,都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而流感疫苗接種後,可能產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或是發燒、頭痛等輕微副作用,通常1-2天後便可恢復。

此外,多數爸媽常有「小孩對蛋過敏,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的相關疑問,目前衛福部已將「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自流感疫苗的接種禁忌症中移除,家長若仍擔心,可於孩子接種後,在衛生所/合約院所等待觀察30分鐘,若沒有發生不適反應就可以回家。(看更多>>黃瑽寧:吃蛋會過敏,一樣可以打流感疫苗!)孕婦若沒有對疫苗過敏、不曾有接種疫苗後身體不適的經驗,也可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公費、自費,差在這些事:根據2019年,公費與自費流感疫苗的差別,首先是廠商不同,公費流感疫苗廠牌為國光(台灣)與賽諾菲(法國),自費流感疫苗的廠商則除了兩者之外,多了葛蘭素(德國),3種廠商的疫苗保護力、副作用皆相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國光生產的疫苗為3歲以上適用,因此若6個月以上、未滿3歲的幼兒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均使用法國賽諾菲藥廠製造之疫苗。

第二個差別則是價格,自費流感疫苗坊間價格1劑約1,000元左右。若為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接種公費疫苗則是免費的,僅需負擔掛號費或其他相關費用(依各縣市規定)。

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優點,在於花費較自費流感疫苗低,不過,臺大醫院兒科住院醫師吳其穎也在個人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分享,公費流感疫苗的缺點就是需要等待時程,而自費流感疫苗則不受時程限制,以去年(2019)為例,自費流感疫苗比公費流感疫苗更早可打,因此若是不符合公費施打資格的民眾、或是想提早打、產生保護力,就可選擇施打自費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哪裡打?需要攜帶什麼證件?

流感疫苗可以去哪裡施打呢?除了國小至高中學生、特定對象必須於學校或其他指定地點接種外,其他公費施打對象則可以至各地衛生所及合約院所施打即可。

帶小孩去施打流感疫苗時,需要注意什麼呢?學齡前(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家長們,若要帶孩子前往衛生所或是合約院所施打流感疫苗,需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孕婦、家有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人等施打對象則須攜帶健保卡、身分證及其他特定證明文件(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疾管署網站)(看更多>>解答家長最關心的流感疫苗6大疑問)

不少家長也有疑問,要怎麼知道住家附近診所有沒有流感疫苗呢?疾管署提供了「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讓民眾可依據自己的所在位置,查詢附近醫療院所的流感疫苗與藥劑資訊,由於網站資料來源為院所每日回報的資訊,因此在接種前,建議民眾仍可以先打電話確認是否有疫苗可以施打,避免白跑一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