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空氣行不行 <屏東檢驗中心培訓20名聞臭師> 聞臭我最行

▼屏東縣檢驗中心「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將於9月1日正式啟用。(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歷經2個月的施工期,耗資300萬的屏東縣檢驗中心「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即將於9月1日正式啟用,27日由縣長潘孟安主持揭牌儀式,並向嗅覺判定師授證給予肯定。期許透過屏東縣訓練的嗅覺判定師,提升異味污染物的取締效率,提供縣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縣長潘孟安主持「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揭牌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潘縣長表示,環保局每月接獲多達300多件異味陳情案,其中包含畜牧場、工廠、自助餐、便當店等,但過去屏東縣異味官能測定委由高雄的民間代檢測業者協助,以致安排測定時程往往錯過稽查時機且檢驗需耗費一至兩週,因此縣府自行成立測定室並訓練嗅覺判定員(又稱聞臭師),不僅降低異味採樣測定之成本,更能於接獲民眾陳情後即時受派任務,有效提升取締效率。

▲20名聞臭師由潘縣長頒贈合格證書。(圖/記者范家豪)

衛生局檢驗中心表示,聞臭測定過程繁複,每次聞臭測定由主持人1名、2名調配員及6名聞臭師組成,並在特定環境(溫度維持17~25℃,相對溼度40~70%)進行測定,「臭氣」樣品來源為環保局採樣,檢驗中心經配氣(以純淨空氣稀釋10至10萬倍不等)、聞臭、數值分析,最後交由環保局判定是否有違規。

▲聞臭師要在特定環境(溫度維持17~25℃,相對溼度40~70%)進行測定。(圖/記者范家豪)

嗅覺判定員不僅每次測定前要先通過嗅覺測試,檢驗當天不能吃辛辣食物、感冒鼻塞,而香水、化妝品等會影響到嗅覺的物品更是一律禁止,隨時都要保持最佳狀況;而目前檢驗中心已培訓20名聞臭師,未來也將持續爭取經費培訓。

▲檢驗中心經配氣(以純淨空氣稀釋10至10萬倍不等)、聞臭、數值分析,最後交由環保局判定是否有違規。(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縣檢驗中心成立異味官能測定室後,民眾陳情的案件將由檢驗中心聞臭師出馬,期望在衛生局檢驗中心與環保局攜手合作之下,有效減少相關臭異味污染陳情案件的發生,共創屏東清新好空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