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暖心捐贈防疫險被當詐騙集團 換來國際友好情誼愛心無價

▼日本靜岡縣來函感謝。(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屏東縣自今年5月份起陸續募集防疫物資捐贈海外城市,沒想到有的城市誤以為是詐騙集團,或是有什麼特殊意圖,後來瞭解屏東人只是熱情援助,紛紛大讚屏東雪中送炭,來函感謝外,從來沒有和屏東任何互動的城市甚至希望締結友好關係,盼疫情結束後能夠來屏東訪問。

  屏東援助國際的緣起是來自海外鄉親的求援。新冠肺炎爆發後,縣府團隊經由僑務委員輾轉接到嫁到日本鹿兒島的屏東女兒求助,當地亟需防疫物資,而鹿兒島議會原訂今年7月要至屏東交流,也因疫情受阻。「不論鄉親旅居世界哪個城市,屏東永遠是你的娘家」,潘孟安縣長認為,不只要幫旅外鄉親,全球遭逢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疫情肆虐,縣府能力所及也應大力協助。經縣府團隊研議後,決定伸出援手,同時主動詢問美國、日本一些城市是否需要協助。

  有的城市接到詢問十分驚喜感動,因為外界焦點大多放在大都會,較少有人會關心到小城市疫情,沒想到平素沒什麼往來的屏東竟會想到他們的需求;但有的城市行事謹慎,懷疑平白無故為什麼要贈送防疫物資,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意圖,或是詐騙集團,還特地請在台的關係企業至屏東縣政府詢問確認真偽,令縣府哭笑不得,後來確認是真的,都訝異屏東人的熱情善良。

  屏東縣捐贈的物資陸續於7月送抵各城市後,縣府紛紛收到各城市首長回函感謝,其中2019年曾來屏東台灣燈會展出的日本美濃市,防疫用品缺乏,屏東捐助的物資等有如及時雨,他們立即分送市內醫療機構、社福單位使用,也深感國際交流的重要,在困難時能夠互助扶助度過難關。

   日本神戶市的日本全國日台友好協議會副會長上畠寬弘議員,去年11月隨關西訪問團至屏東交流,在疫情爆發時向屏東提出救援需求,屏東縣雖與神戶市沒有簽訂正式姊妹城市,縣府義不容辭馬上捐贈,上畠寬弘大為感動,願意主動擔任神戶與屏東之間聯繫窗口,並與日本台灣後援會陳天隆會長共同籌組日本屏東友好協會,促進屏東與神戶智慧農業交流計畫。

  日本靜岡縣與屏東東港鎮是世界唯二出產櫻花蝦的名勝產地,且興建高屏舊鐵橋的鐵道工程師飯田豐二、規劃二峰圳的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都是靜岡縣人,與屏東歷史淵源深厚,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希望待新冠肺炎平息後,與屏東推進以「鮪魚節」為主題的交流,加強經濟、觀光和農業等領域互動。

  日本東京都足立區日台友好議員連盟會長瀨沼剛也期待屏東縣與足立區間建立友好關係,並朝向簽訂友好城市作努力。 

  屏東縣政府統計,總共寄出拋棄式圍裙、防護面罩、護目鏡各1萬7000個,檢驗用手套14萬雙,另透過恆春旅遊醫院麻醉科主任邱豑慶循無國界醫療組織管道,提供日本、秘魯、美國等醫療院所5000個Taiwan Box抗疫防護箱。這些物資都是向企業界募款購買,縣府自籌運費寄出。

  「愛心無價!」,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縣府在寄送這些防疫物資時,並沒有要求任何回報,沒想到收到善意的回應,這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也希望在防疫下半場繼續和全球一起抗疫,Pingtung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