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屏縣府農村再生計畫 瓦磘社區培根實作課程

▼新園鄉瓦磘社區三黑產業。(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新園鄉瓦磘社區近年積極參與縣府農村再生計畫,在經過一系列培訓課程,社區居民逐漸討論出融合當地信仰與友善環境的「三黑產業」構想, 22日下午在瓦磘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農村再生培根成果發表,除了有各式各樣黑豆產品外,也向居民介紹如何運用黑水虻養殖與應用,拉開瓦磘社區「三黑產業」的序幕。

     瓦磘社區以務農為主,在農忙時期,空氣中總瀰漫著農藥味,連學校的孩子都要戴著口罩上課,為了改善社區環境,鼓勵農民種植用藥較少的黑豆。黑豆也是很多食品的原料,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到豆渣,這些豆渣相當營養,丟棄相當可惜,因此社區引進了黑水虻的養殖,利用黑豆渣當作黑水虻的食物,而黑水虻所產生的糞土又可回到田間作為有機肥,使黑豆與黑水虻間形成一個對環境友善的循環;而村內公廟主祀神農大帝,是庇佑五穀豐收的神祇,由於生得一張黑臉,因此與黑豆、黑水虻稱為瓦磘社區的「三黑產業」。

    為讓民眾了解三黑產業,現場活動透過靜態展示向現場民眾介紹當地黑豆與黑水虻知識,並以DIY體驗製作黑豆漿、豆腐等特色產品,使民眾可以了解黑豆製品。更是為了讓民眾了解黑水虻,藉由DIY殘餘豆渣,供黑水虻餵養畜產,再以餵養後死亡的黑水虻為肥料施肥,演示三黑產業鏈中黑豆與黑水虻所帶來之效益。

    屏東縣政府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表示,瓦磘社區目前已完成培根計畫三階段之課程,接下來將完成再生班課程,未來瓦瑤社區將持續以三黑產業的構想打造具瓦磘社區特色的產業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