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人猴共存新模式-保持距離才能共存 邀您共同來理解

▼與獼猴保持距離才能和平共存。(圖/記者林常雄)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地,也是城市居民重要的休憩空間,人與野生動物的活動空間長期重疊,要如何共存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保持距離是最簡單也最友善的做法。抓住暑假的尾巴~8/23及8/30兩個周日上午,我們將在壽山主要登山口進行相關宣導,歡迎大家一起來玩遊戲拿限量「猴友距離」小禮物。

近年來公民營團體在壽山辦理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活動,獼猴觀察是熱門的親子活動,但從本處公民科學家課程的調查發現未上過本處公民科學家的學生中有高達42%的學生認同「讓獼猴在人的身上活動或停留,是友愛的表現」26%不知道,僅有32%不認同,這顯示我們的宣導還需要再加油。創造與野生動物接近的機會是友愛的表現?還是潛藏著危機?

▲玩遊戲拿「猴友距離」小禮物。(圖/記者林常雄)

2020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已造成全球兩千多萬人確診,逾七十多萬人死亡,新冠肺炎與17年前的SARS一樣,都可能源自野生動物,然而真正需要為新興傳染病負責的物種是人類,科學家統計1940年至2000年的新興傳染病爆發原因與農地利用改變及棲地破壞,這些因素可能增加野生動物與家畜、人類接觸的機會,進而傳播疾病,野生動物身上的病原是否會影響人類,取決於我們自身的行為。

屏科大野保所蘇秀慧教授提醒民眾要留給野生動物更多空間,人人可做到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不接觸也不干擾牠們,我們可以在人猴重疊區重建人猴共存的新模式;屏科大野保所陳貞志副教授則提醒,不要創造接觸的機會,當病毒快速演化過程中有一次成功感染,那麼就會發生新興的傳染疾病。上山前一起念敬山祝禱詞,祈求上山平安、互相提醒無痕山林以及與臺灣獼猴正確互動守則,讓我們開創人猴共存新模式,保持距離才能共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