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醫療行動支付 高醫使用量勇奪平台第一

▼高醫團隊於13日的「醫指付行動支付提升成果改善競賽」中,獲得佳績。(圖/高醫附設中和醫院)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許多民眾對於在醫療院所碰觸紙鈔、錢幣等都感到恐慌,而只要透過「醫指付」行動支付平台解決,就可減少滯留在醫院排隊批價的時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推廣實施「醫指付」已久,在醫指付現有96家的合作機構中,今年上半年使用交易量勇奪平台第一,並於「醫指付行動支付提升成果改善競賽」中獲得佳績。

▲高醫宣導民眾使用「醫指付」繳費,上半年使用量勇奪平台第一。(圖/高醫附設中和醫院)。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高醫在106年開始推廣實施「醫指付」, 翻轉既定的繳費模式,除了門診、住院費用外,高醫也將血液透析掛號費導入月結模式,產生APP繳費單;中醫系統結合醫指付,縮短繳費距離,零等待時差;尤其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燒,為了減少民眾、員工接觸紙鈔、錢幣的感染風險,積極宣導民眾使用手機下載「醫指付」APP,省時又方便,營造「醫指付在手,健康跟著走」的就醫環境。

醫療事務室主任蔡蕙如表示,高醫透過一站式出院繳費、入院「帶卡不帶現金」等流程再造,將出院病患做分流,實施以來與同期比較,住院成長率提升達65%,門診成長率也提升達68%,民眾辦理出院繳費時間的滿意度也達90%以上,並在體系醫院分享推廣成效與應用。

▲「醫指付」APP翻轉既定的繳費模式,方便又省時。(圖/高醫附設中和醫院)。

而這項便民的行動支付,讓民眾李小姐很有感,因為出院時需支付大筆的住院費用,想到去ATM領錢,還有每日領取額度的限制,實在不太方便,幸好有醫指付平台,綁定信用卡後,即可繳清住院費用,讓她直呼「真的好方便!」。

▲民眾若使用醫指付繳費,將更省時又省力。(圖/高醫附設中和醫院)。

除此之外,醫指付還可遠端支付親友的醫療費用,設定常用的醫療院所,操作介面簡單明瞭,提升民眾下載意願,現有30家合作銀行,並累積有43萬註冊會員、170多萬筆交易,採用最嚴謹的資安防護機制,提供安心交易的支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