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108年度屏東縣黃豆加工製品優良廠商 頒獎典禮暨經驗分享活動

▼屏東縣黃豆加工製品優良廠商頒獎典禮暨經驗分享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108年度屏東縣黃豆加工製品優良廠商頒獎典禮今(11)日於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舉行,由衛生局局長施丞貴頒獎,典禮也安排評審委員代表及得獎廠商進行經驗分享;施局長表示,縣府致力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屏東,食安把關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感謝優良廠商用心經營,獲獎實屬不易,需歷經培訓課程與實地初查、改正、複查及抽驗通過等程序,施局長期勉此次獲獎的業者能對專家與稽查員們的輔導建議,持續落實自主管理,推出優質又安全的產品。

本次衛生局輔導黃豆加工製品業者計44家參加,評核出優級15家與良級9家共計24家優良廠商,無論優級或良級,均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及「大豆製品食品製造業者良好衛生作業指引」之規範,更需通過防腐劑、漂白劑等食品添加物之抽驗,除此,衛生局還辦理2場講習課程以增加業者食品安全衛生知能,落實產製源頭自主管理及食品添加物三專管理,降低食品添加物非法流用率,保障民眾食用黃豆產製品安全性。

衛生局表示,黃豆產製品是我國常見民生食品之一,如豆漿、煎豆腐、醬油等三餐皆可見,也是國人攝取蛋白質重要的來源,而屏東氣候炎熱潮濕,相關產製品在製作過程或保存條件不當的情形下,極易變質及腐敗而造成食安案件;因此衛生局積極推動黃豆產製品業者2年期輔導計畫,並邀請大仁科技大學的教授分階段全面輔導本轄黃豆製造業者,2年下來評核出33 家獲頒優良廠商,名單也公布在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官網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可供民眾採購選擇。

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優質黃豆製品,可選擇完整包裝、不經染色、漂白、標示清楚等產品,購買後於7℃以下冷藏保存,並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