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屏警邀請女法醫尹莘玲講授兒虐案件 守護屏東兒童平安長大

▼屏縣府警察局邀請尹莘玲醫師蒞局演講。(圖/屏縣府警察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今(109)年3月彰化縣鹿港鎮33歲陳姓男子,涉嫌對4歲謝姓繼子施暴致死;同年5月新竹市楊姓及劉姓保母涉嫌施暴幼嬰致腦出血,近年來全臺兒虐案件層出不窮,每每發生皆引起社會一片譁然及憤怒。屏東縣雖無兒虐致死案例,但是強化兒虐案件中第一線員警之判斷及應變作為相當重要,因此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於今年8月10日特邀尹莘玲醫師蒞局演講,講授兒虐驗傷辨識之技巧及經驗。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台灣每年將近有9,000名兒童或青少年受到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 2017年疑遭受不當對待的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件有5萬9,912件,2018年共計5萬9,915件,2019年更高達7萬3,973件,平均1天就受理176件兒童少年保護案件,顯見兒童虐待為社會重要議題之一。

在臺灣有許多人致力於解決兒虐問題,默默地於各自專業領域為兒童拯溺救焚,其中一位便是臺灣首位女法醫--尹莘玲,曾任屏東及高雄地檢署法醫,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法醫病理科主任,有「尹柯南」之稱的尹醫師,於地檢署擔任法醫11年,解剖過2千多具屍體,堅持以證據及專業說話,在她心中最放不下的是好幾個嚴重受虐致死的兒童,因此她重回醫院致力於兒童驗傷工作,並成立「兒童驗傷醫療整合中心」。

▲尹莘玲醫師 (中)與局長李文章合影。(圖/屏縣府警察局)

在「兒童驗傷醫療整合中心」中,她持續創新及精進各種驗傷技巧及高科技儀器,自製各種傷痕模型及驗傷尺,並努力宣達兒虐驗傷知識,兢兢業業只因不願再看到有孩童受虐。尹莘玲醫師以女性溫柔而堅定的態度,拯救無數受虐致死的無辜靈魂,更讓她榮獲衛福部紫絲帶獎、醫療奉獻獎等殊榮。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於今年8月10日特邀尹醫師蒞局演講,為處理兒虐案件第一線之員警、社工、鑑識人員、法醫及檢察官講解兒虐驗傷辨識。本次尹醫師的演講中,仔細講述兒虐常見方式、受虐傷表徵及如何從瘀傷去推論受傷時間等,讓聽眾獲益良多。

屏縣府警察局長李文章表示,如遇兒童少年保護案件通報,第一線社工、員警、法醫及檢察官扮演重要角色,一旦誤判情況,皆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故第一線執法同仁對於兒虐受傷型態之辨識需具備專業的訓練及判斷,即時阻絕憾事發生,讓屏東的孩子皆能平安長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