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也談美國擬轟炸 「黃岩島」的傳言

▼黃岩島的南岩。(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8/7】 「黃岩島」何在?有何重要性?「黃岩島」是中共的用語,在臺灣則稱為「民主礁」,在菲律賓則稱為「仁愛礁」。它位於北緯15°13’48’’至15°05’24’’,東經117°40’12’’至117°52’00’’;距菲律賓呂宋島西岸約230公里,距廣州約1112公里。

從上俯瞰,「黃岩島」是一個巨大卻不標準的「C」字圖案。一條在水下10米到50米的橢圓形的礁盤與珊瑚礁群長度約55公里,把一個95平方公里大小的瀉湖包含其中。

退潮時,「黃岩島」有上百個礁石露出海面的高度一般在0.5米至3米,表面大小一般為1平方米至4平方米。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岩」,南端者稱為「南岩」。「南岩」是在礁盤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形似大石柱,上部面積約3平方米,漲朝時海拔1.8米。只能供不到10個人站立在其中。

「黃岩島」礁盤面積巨大,達到139平方公里,超過了南沙任何一個單獨的礁盤,為南沙美濟礁面積的3倍,整個礁盤淺水區(水深1米左右)面積廣闊,開發建設十分方便。礁盤口門寬大,經過疏浚深挖建設後可以進出大型艦艇。由於有一圈完整的環礁阻擋,礁盤外風浪無法進入潟湖,一直是漁船的避風良港。

「中沙群島」在1935年4月我國出版的《南海島嶼地圖》上其實是稱為南沙群島,而現在稱為「南沙群島」則在當時稱為「團沙群島」,後來才改為現代的名稱。

「中沙群島」一直是只有「黃岩島」有少數的島礁在漲朝時會露出水面而已,其餘的都是在水下,但是為何會稱之為群島呢?這是因為中國一直以來有把該處便成為一個真正的群島的打算!

「中沙群島」的主要組成部位是「中沙大環礁」,這是一個長140公里,寬60公里,一般水深10米以下,是南海中最大的不出水環礁。如果全部進行陸域吹填,陸地面積可達7000多平方公里,西臨水深2500米左右的中沙海槽,東臨水深4000米的中央深海盆。

「中沙群島」在南海北部陸坡上有「神狐暗沙、「一統暗沙」,在東邊和南邊中央深盆有「管事灘」、「憲法暗沙」、「中南暗沙」,以及「黃岩島大環礁」等,相距都在200公里以上。

由於「中沙群島位於「西沙群島」的東南,南海的中心位置,地處南來北往國際航道要衝,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而且「黃岩島」與「管事攤」直接扼住了菲律賓的蘇比克灣飛機與船隻西出的門戶,因此軍事戰略上的重要性特別高。

▲「黃岩島」與「管事攤」的位置。(圖/李重德提供)

                「黃岩島」的主權應該歸屬何國呢?

其實,不論是我國主張在南海的南疆包含「U形11段線,或是中共主張的「牛舌形9段線」,在與菲律賓的主權爭執部分,中國並非全無道理。

歷史的部份先不論,僅就地理條件而言,「U形11段線」的東邊與菲律賓國土中間其實是隔了一個大海溝,又名「馬尼拉大海溝」,包括北邊的「呂宋海槽」,南邊的「巴拉望海槽」,大海溝最深達5377米,長約1000餘公里,溝底寬10公里至100公里不等,它們與我國南海諸島形成了天然分界線。

更何況在國際間的無主土地,則通常為實施有效佔領的國家之領土主權。而「中沙群島」都在水下,難以實施佔領,因此吹填造島之後來實施佔領將是最有效的手段。這有一段歷史有關「南沙群島」的主權爭奪的故事可以說給大家聽聽:

1939年日本佔領「南沙群島」,把「南沙群島」為命名為「新南群島」,1946年我國以戰勝國之姿,派遣海軍「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日本在南海的諸島,並建碑測圖。

但是,菲律賓卻開始導演一場奪取我國在南海領土的鬧劇,第一幕是在1956年;

1956年5月11日,馬尼拉航海學校校長湯瑪斯克洛馬帶同40人到「南沙群島」探險,並聲稱「發現」了「中業島」等9個主要島嶼,命名為「自由地」,成立「自由邦政府」。同年5月19日,菲律賓外交部長宣布「卡拉延無主地先佔主權聲明」。同年7月,克洛馬派國務卿請菲律賓政府收自由邦為「保護邦」 。同年9月,克洛馬在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的壓力下,以一比索的價格將其王國出售給菲律賓。同年12月14日,克洛馬向菲律賓總統麥格塞塞遞交請願書,請求「卡拉延自由領地」成為菲律賓的保護國。同年12月29日,菲律賓政府宣布接受克洛馬的請求。

第二幕是在1971年:由於在1971年,當我國軍因為颱風避難而撤出「中業島」後,菲律賓政府乘機佔領該島,其後設為「卡拉揚市」的行政中心。我國駐軍原來打算一小時內殲滅入侵的菲律賓部隊,但接獲政府急電:「不得挑戰菲律賓人的行動」而未行動。因此對於我國而言,菲律賓是竊取我國土的不友善國家。

因此,中共也就如法泡製在「黃岩島」上面:2012年4月中菲發生黃岩島對峙事件,菲律賓公務船試圖驅趕中國漁船並封鎖潟湖進出口。6月18日,因颱風天氣影響菲律賓船隻全部撤離「黃岩島」而中國船隻並未撤離。

2013年1月21日,菲律賓外交部長承認中國已「實質上控制黃岩島」。2016年10月19日,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首訪中國,並爭取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的捕魚權。兩國達成協議,中國海警船隻在「黃岩島」水域進行執法及管理,中國容許菲方漁船在「黃岩島」附近海域作業。

▲「黃岩島」附近的中國海警船與中菲漁船。(圖/李重德提供)

                美軍若轟炸「黃岩島」有道理嗎?

黃岩島是整個「中沙群島」周邊數十萬平方公里海域中,唯一的一個有礁石露出水面的島礁。依據外國媒體近日的報導,美軍擬在一個月內實施對「黃岩島」的轟炸任務。

由於,中共迄今尚未對「黃岩島」進行大規模的吹填造島工程,因此 重德 猜測美軍只能轟炸聳立在幾個4平方米上面的中共臨時設施加以轟炸。

但是,美軍若轟炸這一些人造設施,必然難免會炸掉一些天然的露出水面一公尺多的小島礁,因此美軍不是在摧毀中共的軍事設施,而是在摧毀整個「黃岩島」。

美國對於「黃岩島」從來沒有聲索過任何主權,但是我國、中共與菲律賓都一直「黃岩島」進行主權的聲索。因此,美軍若沒有獲得到任何主權聲索國的同意就對「黃岩島」進行攻擊,那不只是對中共的宣戰,也等於是對我國與菲律賓的宣戰啊!

雖然,美國川普總統需要與中共打一場小規模的勝戰,來讓他自己在選舉中豎造出他是「美國隊長」的英雄形象,但是炸掉一些無人島礁算得上是英雄做為嗎?

如果,美軍炸掉尚未吹填造島的「黃岩島,卻放掉其他已經吹填造島,其中包括三個建設好長程轟炸機起降跑道的美濟礁」、「永暑礁」、「渚碧礁」,以及其他四個建有軍事設施的「華陽礁」、「南薰礁」、「東門礁」、「赤瓜礁」。則這將會是美軍的勝利嗎?

如果,美軍轟炸「黃岩島」只是序幕,是要逼中共主動從其他各島撤退,那麼這一些已經吹填完成的人造島礁要由誰來接管呢?由美軍來接管嗎?那麼美國不是變成了侵略他國領土的國家嗎?

如果,美國要東南亞各國站出來反抗中共的霸權,而自己又在南海建立起霸權,那麼美軍對付中共的任何作為都會讓世人對其正當性存疑吧!

因此,美軍只能將中共所有的吹沙填海所造成的礁島都全部炸毀掉,但是,這是多麼愚昧的做法啊,因為除了讓南海造成第二次的生態浩劫之外,美軍或許必須先登島去逼降島上的中共守軍,或是直接殲滅掉島上的中共守軍,這是以「上駟對下駟」的愚昧戰爭,徒然讓中共獲得到國內民眾與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持!

其實,美軍只有在為保護臺灣而與中共發生軍事衝突的這一個基礎上是情理法都站得住腳之外,對於南海問題,美軍最多只能主張「自由航行」權力而已,因此,重德 期盼美軍在與中共開戰之前要想清楚後果為何,否則軍事上的一時勝利,縱然可以讓川普總統連任,但是可能會造成美國難以挽回的國際政治上的長期大失敗。

▲好事者為「黃岩島」吹填造島所擬的規畫草圖。(圖/李重德提供)

        『方舟度劫須奮遠,圓結輪迴時將近』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8/6】 由於重德將把“賣糧到大陸”所獲得到的人民幣貨款,在中國大陸購買可以外銷到海外的商品,然後透過「三角貿易方式」直接銷往外國,或是先運到臺灣再轉運送到外國。

這些從中國大陸購回的商品種類,將包含各種工業原材料、建築材料、工業成品與半成品、重機械、汽車、機車、船隻、原料藥、稀土等等。

由於地緣關係,重德將把這些商品轉售給東南亞國家、南亞國家、中東國家、東歐國家、南歐國家、中歐國家、非洲國家、中美洲國家、南美洲國家。

因此,重德將在這一些目標市場國家中設立「統倉」,再由「統倉」負責該國家或相關區域的商品以大批發方式來行銷。

為此,重德將不排除與某商品的當地市場之現在最大占額者合作,而由其「統包」所有的該類商品行銷。

因此,重德 派駐每一個海外「統倉」的總管,除了口才便給之外,還必須能打進當地國的政治圈與工商圈。這樣的人才不容易找,因此,重德 將優先從當地的「臺僑」與「華僑」去找,但是也不排除聘僱當地人或是外國人,甚至當地權貴子弟來當總管。

如果,重德只需轉賣大陸商品給他國,就能獲得美元貨款時,那是最好的情況。只多了一道幫中國大陸出口商品的作業而已。但是,最不好的情況就是到時候可能有美國的壓力,讓這些進口國家也不能進口名義上是“中國製”的商品。因此,重德 將只能從中國大陸進口「半成品」而在臺灣或是東協國家裡組合

“臺灣製”或是“東協國家製”商品,然後再外銷。

比這個情況更糟的情況還有,那就是當進口國的企業也沒有足夠的美元來購買中國大陸的商品時,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在外匯管制的國家。對於這些國家的交易,重德 還必須再做一次“收當地國貨幣來當或款”以及“以當地國貨幣購買當地商品再外銷他國”的生意。

當然,每一次“以物易物”的國際貿易,重德 都必須要賺取到足夠的利潤,這是因為這種交易的風險相當的大,而且將會剩下許多會是短期間賣不出去的商品。

因此,重德將同時推動在臺灣成立各種類的「大宗物資國際交易中心」,包含「現貨交易」與「期貨交易」,這些商品除了農產品、礦產品之外,還有各種工業原料與半成品。

而在汽車、機車方面,重德 將把中國大陸特定品牌的汽車與機車的半成品,輸出到東南亞的某特定國家(暫定在緬甸;或是菲律賓),然後在該國家內進行組裝,而以該國家所製造汽車或機車的名義,免關稅的在東協10國內行銷。

而且,重德將把這種模式擴充複製運用在以下的幾個洲:南美洲的某國(暫定為巴拉圭),以及在中美洲的某國(暫定為宏都拉斯;或是尼加拉瓜;或是瓜地馬拉),以及在非洲的某國(暫定為馬達加斯加;或是埃及),以及在東歐洲的某國(暫定為烏克蘭;或是波蘭),以及在南歐洲的某國(暫定為土耳其:或是希臘),以及在中歐洲的某國(暫定為匈牙利;或是斯洛伐尼克)。

因此,這其實是重德在風口浪尖上的博命演出,如果 重德 奮力衝破出來,則不只重德將締造一個大功德事業,更是中國大陸脫胎換骨的開始。文末,重德謹誌以:『方舟度劫須奮遠,圓結輪迴時將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