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賣糧到大陸』 就是『雙500萬計畫』

▼百度宣布兩個“500 萬”計劃:加碼智能雲服務和AI人才。(圖/天天要聞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8/1】 重德本週並沒有率幹部走訪各地去找未來『賣糧到大陸』的糧食供應商,而是閉門在家思索糧食供應以外的其他問題,這些問題包含在臺灣部分的糧食之製造、品管、包裝、物流、金流等問題,以及這一些糧食要如何的以最快的速度以及最簡便的檢疫方式來運輸到中國大陸,以及如何能讓中國大陸真正的饑民直接購買到糧食等問題。

目前,這幾個問題都有了努力的方向,在臺灣的部分,重德 決定對於「常溫食品」,特別是「即食食品」,將考慮主要部位必須自行投資生產,以形成500萬人份的基本保障糧食,這些將作為中國大陸鄉村與城市的鋪貨主力商品。但是,對於「冷凍食品」,重德 決定採取以OEM或ODM的方式透過現有的食品工廠來供應,這些商品將專供中國大陸擁有全程冷鏈條件的特定超級市場的鋪貨商品,供應量將依照市場的需求而不一定。

因此,在「常溫即食食品」中,「方舟餅乾」與「方舟速食麵」將是『賣糧到大陸』的最主要商品,因此都將由 重德 自行投資生產。

由於,每一條「方舟速食麵」的最高產能是每分鐘500包麵,因此每天24小時連續開工每天也只能生產出72萬包麵,因此 重德 將會最少設置六條生產線,而分別設置在北、中、南臺灣的「中心廠區」內,每日生產出至少360萬包的「方舟速食麵」,足供120萬人份每日三餐的糧食。

除了「方舟速食麵」之外,重德 也會在日照較長的「南臺灣中心廠區」內設置一個「關廟麵生產中心」,並向臺糖公司租用鄰近的19公頃農地建設為「關廟麵日曬場」,預估其產能將可高達每日200公噸以上,這樣又可以增加供應100萬人份每天三餐的糧食。

此外,重德 也會在「中臺灣中心廠區」內設置一個「麵條生產中心」,生產每包2Kg的各種「加料乾麵條」,預估其產能將高達每日10萬包以上,這樣又可以增加供應100萬人份每天三餐的糧食。

至於「方舟餅乾」,由於產品正在研發之中,因此尚不能知曉每一條生產線的每日產能為多少,但是目標是每一條生產線每日24小時開工也能生產出至少72萬般的口糧餅乾,因此 重德 若在北、中、南臺灣的「中心廠區」內分別設置二條生產線,每日生產出至少360萬包的「方舟餅乾」,足供120萬人份每日三餐的糧食。

除了「方舟餅乾」之外,重德 也會在北、中、南臺灣的「中心廠區」內分別設置二條生產線,每日總共生產出至少60萬條的「方舟吐司麵包」,足供60萬人份每日三餐的糧食。

因此,以上的每日生產總能量剛好足以滿足500萬人份每日三餐的基本糧食供應。如果還有不足,則 重德 將向現有的各家烘焙食品工廠採購「吐司麵包」與「營養口糧餅乾」,以及向現有的製麵工廠採購各家的「關廟麵」與「麵條」來補充。

至於吐司麵包所需求的「抹醬」,重德 將採購臺灣出名的巧克力醬、草莓醬與花生醬,或是直接從南洋各國進口各種熱帶水果的大包裝果醬來分裝。而煮麵所需求的「拌麵醬」,重德 則將採用臺灣知名的芝麻醬、素瓜仔肉醬、麵醬、沙茶醬…等。

因此,重德已經為這樣的生產需求,而開始洽詢各個食品機械廠商,但是就以速食麵生產機械而言,由於部分機械必須向日本採購,因此他們通常只能在訂購契約簽訂後六個月才能交貨。

因此,是否有足夠的「前置作業時間」,將會是『賣糧到大陸』是否可成的第一個關卡,因為當中國大陸發生大饑荒時,每一天或許就會有上萬人會餓死路邊。

而且,由於時間緊迫,龐大的購地建廠費用不可能採行「滾動式投資」的方式來進行,因而必須是全部資金一步到位的巨大投資,因此,資金緊俏的問題將會是『賣糧到大陸』是否可成的第二個關卡。

但是,重德 向本會一位經營全球第六大國際物流體系的  蔡姓理事洽詢要如何讓這一些糧食能及時的運輸到中國大陸時,他告知 重德 說問題絕對不是在物流上面,而是在中國大陸的行政關卡上面。

蔡理事說,以他的經驗,中國大陸的一個邊境檢疫單位就可以讓所有事情功虧一簣,除非中共中央下令對 重德 的這些商品都不必先經檢疫就通關,否則他保證這些糧食到了饑民手中都已經不能下嚥了。

蔡理事又說,以他的經驗,任何法令或是上面給予的承諾到了邊境的檢疫與海關單位都不管用,他們經常編造各種理由來刁難,為的就是要拿好處,你若給了,他們就食髓知味,需索無度,你若不給,縱然他們找不到任何問題來修理你,至少也會用怠惰手段來整你。

蔡理事又說,如果我真的拿到了中共中央的快速通關特殊條件,並且由 重德 所經營的20個「小額貿易市場」也能夠獲得到完全自主管理權的話,他說他的物流體系可以幫 重德 每天運糧到達上海港、寧波港、廈門港、深圳港這幾個國際大港口。至於其餘的港口,由於定期船隻不多,因此,重德 還必須自行購置大約30艘到40艘的船隻來運輸這一些糧食。

因此,『賣糧到大陸』是否可成的第三個關卡就是 重德 能否取得到中共中央的完全支持,並且獲得到20個「小額貿易市場」的完全自主管理權。

此外,由於 重德『賣糧到大陸』只能取得到人民幣,因此 重德 將同時買回等值的中國大陸商品,然而這一些商品的絕大多數還需要再轉售到其他國家去。

因此,為了擔心屆時可能會發生美國禁止她的友邦向中國大陸採購商品的情況,重德 將計畫從中國大陸買回一些已經接近成品階段的半成品,然後就在高雄港內的「自由貿易港區」內進行簡易加工,以創造出40%的加值之後,再以「臺灣製造」的名義外銷到他國。

因此,對於中國大陸所生產的中型以上的貨車以及中型以上的巴士,重德 將會以零組件方式進口來臺灣組裝。

而且,重德 看好的一款微型貨車,則將會進口無電子設備的陽春車,然後在臺灣再增加所有的電子設備,以及額外增加一組「助力履帶系統」,來專攻那一些公路系統不良的國家市場。

此外,重德 還會從中國大陸進口大量的農業機械、工程機械、採礦機械、起動機械、特用機械,因為它們比較通用,進口限制較少。

至於中國大陸產量過剩的鋼鐵、水泥、平板玻璃、塑膠粉料…等工業重要材料,以及全世界都需求的稀土、有色金屬、人造纖維等物資,重德 也會先在中國大陸以人民幣來購買,並進口到臺灣。

必要時,重德 會在臺灣設立一個面向全球的『工業原料大宗商品國際交易中心』,雖然掛的招牌是臺灣,但其實就是在幫中國大陸銷售這一些工業原料。

此外,重德還會委託中國大陸的造船廠來建造商船的船體,因為中國大陸的造船有價格上的競爭優勢,但是艤裝可能會在臺灣進行。這一些船隻除了將提供 重德 去組織一支世界級的超強海運船隊之外,也會讓臺灣成為『世界商船租賃中心』。

重德有了船隊,當然就要買船用貨櫃。目前,中國大陸雖然生產了全球90%的船用貨櫃,但是未來將很可能因為美國帶領全球友邦來抵制中國商品,而使得中國大陸的航運公司極不景氣,連帶的中國大陸所生產的船用貨櫃也會滯銷。

但是,重德 會另外給這一些貨櫃工廠「非船用貨櫃」的訂單,因為這一些「非船用貨櫃」將被用以建造出 重德 計畫推廣的『鋼屋』,這一些『鋼屋』將來會被廣泛的應用作為墾荒民宅、高山建築、濱海建築、工程建築、廉價集合住宅、郊區汽車旅館…等。

總之,重德 的『賣糧到大陸』計畫,不只要救活至少500萬個中國大陸饑民,也要創造出至少500萬個中國大陸的就業機會。因此,『賣糧到大陸』計畫也可以簡稱為『雙500萬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