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預防勝於搶救居家防火 高雄市消防局落實安全第一確保安全

▼本月9日岡山區一家工廠發生火警,警消灌救情形。(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依據高雄市政府消防局109年1至6月火災資料統計顯示,共計發生火災1762件,其中建築物火災發生464件,占總火災發生數26%,與去年同期比較減少53件。

消防局說,建築物火災發生數以行政區分析,依序分別為鳳山區63 件、三民與左營區均為41 件、楠梓區38 件、前鎮與小港及大寮區均為25 件等為發生數前五多行政區域,顯示火災集中在人口稠密都會區發生率較高。

另建築物火災起火處所以發生於廚房的218件最多,占總建築物火災發生率47%,惟與去年同期比較減少13件。建築物起火原因分析中,以煮食不慎184件最多,電氣因素145件次之,再其次分別為遺留火種43件、煙蒂29 件與施工不慎14件;其中煮食不慎與電氣因素兩項起火原因占上半年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71%。

雖然數據顯示,在消防局積極防火宣導下,民眾對用火意識與防火安全觀念已有逐步改善趨勢,惟水火無情,稍有不慎,仍可能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

高雄市消防局積極推動「安全第一」政策,持續加強民眾「預防勝於搶救」的居家防火觀念,仍籲請市民配合防火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