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台緬養殖產業合作 1/18簽署合作契約

簽署合作契約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台灣吳郭魚(台灣鯛)育種技術獨步全球,今18日上午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與立委鍾佳濱的協助及見證下,緬甸台商代表與屏東業者簽署養殖買賣合作契約,開啟吳郭魚水產養殖外銷新南向的里程碑。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輔導屏東聖鯛水產科技運用技轉自水試所的工具吳郭魚與育種技術,所生產的吳郭魚苗除遍佈全臺,市佔率超過30%外,也開展外銷東南亞國家,數年前緬甸臺商購買商用養殖吳郭魚一批進行繁殖試養,成效極佳,因此在鍾佳濱與水試所的協助下,雙方在今日正式簽署養殖買賣合作契約,再次購買留種用之商用養殖吳郭魚。

簽約典禮在屏東縣政府舉行,在鍾佳濱、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副所長張錦宜、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等人見證下,由聖鯛水產科技董事長黃成賢與緬甸台商代表姜繼英正式簽約,所購買的魚苗將於本月底運抵緬甸,開啟吳郭魚水產養殖新南向新頁。

▲在水產所陳所長(左一)、鍾立委(右一)等人見證下,聖鯛水產科技黃董事長(左二)與緬甸台商代表姜繼英(右二)簽約。(圖/記者范家豪)

兼任立法院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執行長的鍾佳濱對於能夠促成此次簽約合作深感欣慰,他說,台灣在東南亞國家最具優勢的有教育、醫療、農漁業等三大領域,其中農漁業比先灣先進的國家都在溫帶地區,因此台灣在東南亞極具發展潛力;過去台灣部分產業技術外流,產品回流打擊台灣產業,但此次合作透過我們的技術不斷提升,加上根留台灣則無此顧慮。

陳君如所長指出,10年前全世界的人均食魚量一年是15公斤,現在提高至20.3公斤,10年來提高了25%,加上人口不斷增加,捕撈漁獲量根本無法滿足需求,必須仰賴養殖漁業發展才能供應不斷提高的需求量,而吳郭魚係臺灣重要的養殖物種,具有易繁殖、成長快、抗病強、對環境高適應力等優勢,是非常重要的養殖經濟魚種,被視為提供第三世界人類所需動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陳君如強調,掌握育種核心技術,是攸關吳郭魚養殖產能與市場競爭力的成敗關鍵,台灣在吳郭魚的育種技術世界第一,在發展外銷的同時,也會持研發提升並掌握核心關鍵技術。

▲緬甸台商代表與屏東業者簽署養殖買賣合作契約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黃成賢說明,經過水試所十多年的輔導才有此成果,而所出售的魚苗係經原種魚雜交出來,而原種魚留在台灣,故外銷又能根留臺灣。

聖雕水產科技經由水產試驗所技轉建立育種基礎群,同時藉由育種基礎群發展出超雄尼羅魚,生產出高比率商業養殖全雄性苗,命名為「聖鯛」(SD),具有體型大、成長快速、取肉率高,餌料係數低及抗病力強等優點,並在水試所輔導下,建立自我品牌,拓展國內、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