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高雄「張老師」呼籲:親子溝通 請多注重平時溝通與互動

▼親子溝通請多注重平時溝通與互動。(圖/高雄張老師)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在現今生活壓力大、生活步調快速的社會下,縱使身邊有許多親朋好友、同事等,也不見得願意停下腳步傾聽別人的訴說。在缺乏相互傾聽的情況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變得疏遠。人若缺乏傾聽的對象,容易陷於在自己的世界、產生過大的壓力而找不到出口。

近期國內外發生諸多社會事件,讓我們感受到動盪不安,也對人的信任感感到動搖。然而許多社會問題的發生,常是起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也因此「張老師」基金會長年投入推動親子溝通互動之1980輔導專線與推廣活動,希望能與社會大眾一同關心親子議題。

高雄「張老師」中心承接市政府委託兒少保護及親職教育社工方案多年,在長期與兒童青少年互動及與家長談話後發現,約有二成五以上的案家面臨家庭經濟問題,常需同時面對家庭經濟的負擔以及教養子女的議題,若父母本身情緒控制力不佳,加上孩子服從規範性低等。於是高雄「張老師」中心建議家長可以使用「1聽」、「2問」、「3討論」的互動模式來和孩子互動。

1聽:專注傾聽,不僅聽孩子的描述,更要聽見孩子的價值觀與想法。2問:關懷詢問,從關心孩子的狀態問起,去除打擊式問話。3討論:共同討論,理解孩子的想法,找出孩子的優勢,共同找出解決方案。

傾聽孩子的需求,同理並有耐心地回應孩子的期待與感受,讓子女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到位而溫暖是非常重要的。家中的小孩不論年紀大小,都會希望能和家人互動來增進歸屬感,以下也提供更多的互動參考方式來增加彼此間的感情:

增進感情1:動手一起做家事父母及子女可在假日期間安排共同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共同將生活環境打掃整齊,打造家的樣子。

增進感情2:睡前分享時間進入睡覺前的半小時,靜下心來,分享彼此生活中發生的事情討論,了解彼此生活中的樂趣及辛苦。

增進感情3:共同旅行無論去哪,最重要的是身邊的人,共同旅行是做為親子間增加感情佳的方法之一,旅行途中會有許多的風光美景,拍下彼此間的樣子,結束旅行時的回憶透過相片也能感受到當時的快樂。

面對新世代,父母除了關注及傾聽孩子的狀態,也要試著把注意力拉回自身,支持及肯定自己的努力,學習放鬆及紓壓,且放下對子女不切實際的期待,不要給自己過度的責任壓力。若在親子溝通議題上或是教養觀念上需要協助的民眾也可多運用社會諮詢資源,「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也可協助與您談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