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雞湯送暖天使傳愛 守護獨老擁網直前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的「雞湯送暖,守護獨老,擁網直前」的活動,在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屏東玉皇宮、慈鳳宮、各醫事團體、屏東西區扶輪社及小額捐款者的愛心支持下邁入第17年,17日起將為屏東縣3110位獨居長者配送雞湯到府。

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的「雞湯送暖,守護獨老,擁網直前」的活動。(圖/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雞湯送暖車隊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屏基院長余廣亮、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劉美淑等人的率領下,從屏東火車站前大武山星空廣場出發,預計在一週內完成3110份雞湯配送。由於數量龐大,將借助7-ELEVEN物流優勢,把雞湯先配送至各鄉鎮社區據點,再由各鄉鎮公所、社區發展協會、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屏東郵局動員志工,大家通力合作,挨家挨戶地將雞湯送到老人家手中,感受社會的溫暖。

▲雞湯送暖車隊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屏基院長余廣亮、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劉美淑等人的率領下,從屏東火車站前大武山星空廣場出發,預計在一週內完成3110份雞湯配送。(圖/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屏基院長余廣亮帶著雞湯聯袂探訪屏東市78歲的楊春赺阿嬤,她有6個兄弟姊妹,因為媽媽身體不好,身為長女的她從小就姐代母職,一肩扛起家務照顧弟妹長大。如今兄弟姊妹各自成家,只剩未婚的春赺阿嬤一個人守著老家,遠在美國的弟弟偶爾會打電話來問候。因為患有高血壓、胃潰瘍、雙膝退化性關節炎、腎臟囊腫及貧血,常有頭暈、膝蓋疼痛的情形,春赺阿嬤撩起褲管露出變形的膝蓋「我現在頂多可以走到巷子口,再遠就沒辦法了」。獨居的春赺阿嬤接受居家服務及裝設杏林守護天使緊急救援通報系統已經9年,和居家服務員已建立姐妹般的感情。9年來每天早晚春赺阿嬤都會按下通報鈕,向屏基報平安,屏基督導員則定期訪視關心,聽他述說生活近況,身體不適時,春赺阿嬤也會利用緊急救援通報系統請求協助。為弟妹奉獻了青春,現在孑然一身,春赺阿嬤仍知足樂天「這樣已經很好了,我很幸運,都遇到好人來關心幫忙」。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屏基院長余廣亮(左)雞湯配送楊春赺阿嬤(中)。(圖/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截至107年12月止,屏東縣65歲以上老人為13萬6,270人,佔全縣人口16.5%,其中百位中即有2位老人是獨自居住。因獨居長者資訊接收有限,是需優先關懷的弱勢對象,屏東縣政府自107年起啟動「分級服務計畫」,透過定期的關懷訪視,將目前社會處推動的社區照顧關據點、緊急救援系統、愛心手環與衛生局的行動藥師、長期照顧服務,如居家、送餐、喘息、交通接送等資訊,傳遞給每位獨居長者,並依其需求申請相關服務。今年縣府也請雞湯送暖志工協助進行獨居老人訪視調查,依據居家環境、精神狀況及生活自理能力等3個指標來做勾稽,確認獨居長者的風險等級,通報縣府後可立即啟動社會安全、長照資源、社區醫療、治安維護等相關網絡,即時提供獨居長者生活協助與完善的服務。

在經濟不景氣之際,屏基院長余廣亮致詞時特別感謝社會各界的捐助,尤其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自103年起連續6年每年1000份雞湯的支持。雖然到目前為止,活動僅募到總經費的三分之二,但為使「雞湯送暖、天使傳愛」活動不斷炊,不足款將從屏基的獨居老人醫療基金撥款支應。志工們送的不僅僅是補身的紅棗人參雞湯,更是一份關懷,長輩的笑容,就是支持「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連辦17年最大的動力。此外,今年屏基也與7-ELEVEN合作「把愛找回來」第一季公益募款,期盼社會大眾到門市消費同時,也能投下手中的零錢一塊幫助屏東地區的弱勢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