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又見台灣之光-屏東小子勇奪YAMAHA世界服務技能大賽冠軍

▲國立內埔農工汽車科校友吳昶緯於日前代表台灣區參加在日本YAMAHA總部舉辦的WTGP (World Technician Grand Prix)世界服務技能大賽勇奪冠軍。(圖/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屏東時報/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國立內埔農工汽車科校友吳昶緯於日前代表台灣區參加在日本YAMAHA總部舉辦的WTGP (World Technician Grand Prix)世界服務技能大賽,擊敗21國好手,勇奪冠軍!捷報傳來,內埔農工師生無比雀躍,與有榮焉!來自屏東的小伙子讓世界看見台灣!

昶緯同學小時候常常生病看醫生;長大後,他的個子仍是瘦瘦小小的。他從明正國中畢業後就讀於國立內埔農工汽車科,高一剛入學還沒有找到自己學習的目標,在學業方面並沒有特別出色的表現。但或許是家中經營機車行的關係,昶緯從小就耳濡目染,對實習操作的課程有高度的興趣,喜歡動手做,反應也很好,做過的項目不容易忘記。他在二年級時,因為在各方面表現皆優於同儕,所以在下學期,經過層層篩選,榮獲代表學校汽車科參加全國學生技藝競賽的機會。

技藝競賽訓練的過程中,有時需要到車廠練習,有時練習電子,有時練習機車,每天的練習都非常的辛苦孤獨。雖然最後遺憾沒能獲獎,但也透過了那一年的訓練,讓他對於學習激起了更多的興趣,更重要的是在他的心中對於職人精神,種下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及要求。

導師張權富說:「昶緯在學期間,除了考取機車丙級證照及汽車丙級證照,更在技能上面不斷地要求自己,在高三這年考取堆高機操作及汽車修護乙級證照。畢業後,他也沒有讓自己鬆散,繼續再考取機器腳踏車修護乙級。」

自104年高職畢業後,他的生活更加充實,他選擇至美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繼續就讀,希望學習企業管理,能夠幫助他爾後經營家裡的事業。他的生活白天上課,晚上到店裡面幫忙,課餘時間只要內埔農工汽車科需要幫忙,他都會義不容辭的回到學校協助指導學弟妹。

這次昶緯同學在台灣的山葉機車,代表屏東市証冠車業以第一名的成績獲選代表台灣參加每二年在日本YAMAHA總部舉辦的WTGP (World Technician Grand Prix)世界服務技能大賽,他的父親吳正文也曾經在2005年代表台灣出賽並榮獲第二名的佳績。果然虎父無犬子,昶緯這次一舉拿下了冠軍。在頒獎典禮上,看到父親,他流下了感動的眼淚,感覺自己為他的父親贏得13年前沒能拿到的冠軍獎盃。這是一場漂亮的勝利,透過技術,昶緯讓世界看見了台灣,渺小的地方孕育著不平凡的力量。當消息傳回學校,全校師生都非常高興,透過昶緯的努力,讓許多學弟妹們有了學習的標竿。

校長張世波表示很高興昶緯同學這麼努力,榮獲世界第一的成績,期待年輕的他繼續努力突破自己。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優勢能力,讓孩子適性發展,找到他的熱情與努力的目標,假以時日就會在各自專業的領域展現出他無以倫比的傑出與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