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戰地醫生中文棒? 女子陷網戀,警一句話破梗阻詐

▼鼎山派出所員警勸導張姓女子不要受騙。(圖/ 三民二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三民第二分局鼎山派出所日前晚間10時許,有一名43歲張姓女子神色慌張地走進派出所,值班警員戴雅琪見狀向前關心詢問,值班幹部巡佐翁宗平也在協助。

女子緊張地說,她日前在臉書認識一名自稱在科威特服務的紅字會醫生,當下巡佐翁宗平見她仍緊張的止不住顫抖,便先安撫其情緒,隨後詢問該男子是以英文還是中文交談,並直接點明戰地醫生不可能這麼空閒,會用中文跟其聊天,這是常見的交友詐騙手法請她不用擔心。

經後續了解,原來女子日前在臉書,收到一名自稱科威特服務的紅字會醫生訊息,經多日通訊聊天後取得好感,而前一天晚上該名男子來訊息,表示有一件包裹從國外寄來給她,內有美金160萬元,希望她可以先協助代收,作為日後兩人成家的基金,但因為他身上現金不足,所以包裹目前卡在海關,需要先匯款新台幣25萬元給貨運公司才能領件。

並為了取信於她,還傳了包裹照片及貨運公司聯繫資料,她當下表示身上並無如此多的存款,男子則表示她可以先跟友人商借,但因為涉及機密,要她借錢時不要跟朋友提起,而朋友感覺有異,便建議她到派出所詢問,也因為她遲遲不肯匯款,男子便語帶恫嚇,要她後果自負,才緊張的來派出所詢問。

巡佐翁宗平確認女子尚無損失後,告知她這是常見的網路詐騙法手,然後耐心地針對其所擔憂的問題一一解答,且叮嚀她,千萬不要聽從指示將錢匯出,並將對方封鎖,更主動協助民眾在其手機安裝簡易來電識別程式(Whos Call),同時邀請她加入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警讚管家Line粉絲團,告知她可隨時更新相關預防詐騙的資訊,此時張女才由原本的緊張露出安心的微笑,並表示還好自己有先進來派出所詢問,不然自己可能就會受騙。

警方呼籲,現今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民眾在面對尚未見面的朋友,尤其是透過網路或時下流行的交友軟體所認識,應更加謹慎,切勿因一時迷戀,輕易接受對方邀約或聽從對方指示。

因網路具有隱匿且查證困難的特性,常為有心人士利用,網路交友暗藏可能損及人身及財物安全之陷阱,過程中若遇網友提及金錢援助或違常之利益贈送時,就必須提高警覺,對方如何動之以情,自己仍需保持理性,不輕易受其影響,才是防範網路交友詐騙事件有效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