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新設旅行社無法獲得紓困補助 蘇震清協助解決

▼新成立的旅行社都能納入紓困補助。而此案獲得觀光局的正面回應,也讓蘇震清為民解困再添一例。(圖/立委蘇震清)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補貼旅行業營運及薪資費用實施要點」4月16日發布後,因為補貼對象僅限1月31日前成立者,使得新設立的合法旅行社被排除在外。

立委蘇震清接獲陳情後,認為確有列入紓困對象的必要,而於5月20日質詢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要求政府檢討補救。

觀光局在研議後,已做出正面回應,將補貼對象修正為3月31日成立者,使得這些觀光業生力軍也能得到紓困。

蘇震清表示,這項實施要點提到,補貼對象僅限於「109年1月31日前成立之業者」,造成新設立的旅行社被排除在外。由於5月31日前不得組團出國,而公司成立後卻有必要的開銷,等於還沒營運就要負擔成本,在無法獲得紓困補助的情況下,新設立的旅行社莫不叫苦連天。

經過了解,這5家旅行社都是今年2月「申請通過」的,也就是說,應於今年1月就已申請設立,等於在跑流程期間,剛好碰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蘇震清說,紓困政策應做滾動式檢討修正,行政機關也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才能真正幫助到國内產業,並讓人民感受到政策美意。

對於蘇震清的反映,觀光局在研議之後,認為確有調整的必要,而於6月2日修正「交通部觀光局補貼旅行業營運及薪資費用實施要點」,將紓困補貼對象修正為國內營業中(中華民國109年3月31日前成立)之合法旅行業者,也就是說,這5家新成立的旅行社都能納入紓困補助。而此案獲得觀光局的正面回應,也讓蘇震清為民解困再添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