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讓狗狗不只是寵物代名詞 屏大學習輔助犬授證及《狗狗開課囉》新書發表會

▼國立屏東大學學習輔助犬授證。(圖/記者張秀絹)

【記者張秀絹/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特教中心今天上午9時許,在民生校區學習輔助犬訓練教室舉辦《狗狗開課囉》新書發表會,在校長古源光全力支持下,屏大推動學習輔助犬服務將近4年,走進了高屏地區的各個中小學及偏遠地區、社區圖書館、身障成人與老人服務據點,服務對象遍及幼兒到老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屏東大學古校長於新書發表會中致詞。(圖/記者張秀絹)

這場新書發表會邀請屏大古校長、高雄市政府專員蘇柏純、新書5位作者以及高雄市種子教師及特教中心領犬員一同參加。當天也會有豆花及Cookie這兩隻狗狗通過R.E.A.D.的考試標準授證,正式加入學習輔助犬的行列。

▲古校長、特教中心黃主任及高雄市陽明國小家長林鈺婷的輔助犬合影。(圖/記者張秀絹)

這幾年屏東大學特教中心與高、屏縣市教育局合作,培訓學習輔助犬的種子教師,至今已有20多所學校,共40多位在職教師完成培訓,也在校園中推動學習輔助犬融入教學,老師們在教學上有許多的創意發想,2017年和2018年校方舉辦學習輔助犬國際研討會,老師們的分享獲得熱烈回響。

▲學習輔助犬豆花授證。(圖/記者張秀絹)

古校長致詞時表示,學習輔助犬除了是家犬之外,也有從流浪犬的收容中心挑選個性比較溫和的狗狗來接受訓練。特教中心也特別邀請王素華、李立心、張舒惠、郭威庭、蔡秉潔等5位老師,將他們在校園中推動學習輔助犬融入的過程及活動設計編撰成本書,在教育方面,配合校內圖書館由輔助犬陪伴,提升閱讀風氣,並透過學習輔助犬來協助具閱讀及表達困難之特殊需求的兒童,讓兒童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順利唸讀提升其自信, 再者透過與學習輔助犬的互動,也讓學童實際瞭解如何以正確的方式與狗狗互動,並實踐尊重生命的教育價值。

▲學習輔助犬標章。(圖/記者張秀絹)

書中特別拍攝了開箱文,讓大家對學習輔助犬推動工作有基本認識,透過學習輔助犬的介紹、校園推動輔助犬活動的相關準備(包括人員的協調及處室間的合作)、全校或班級的宣導等介紹,能讓推動學校可以做好事前準備工作。活動內容包括學習輔助犬融入讀寫活動、生命教育及輔導諮商活動,加上一些延伸活動。此外,也介紹一些動人的小故事及各校推動衍生的各種文創宣傳品。

▲學習輔助犬推動工作之研習。(圖/記者張秀絹)

屏東大學推動學習輔助犬的宗旨是「用生命影響生命」,透過本書讓更多人瞭解學習輔助犬帶給學校和師生的影響,本書可提供未來校園推動學習輔助犬活動或對狗狗融入學習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屏東大學今後仍會持續推動有關學習輔助犬的相關活動,期盼每一位孩子都能盡展潛能,對學習充滿熱忱,也希望大家都能把這份宗旨傳遞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