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可可變身抗菌護手霜 美和科大為防疫盡一份力

▼屏東美和科大研發保濕及抗菌可可護手霜。(圖/美和科大)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在全球深受新冠肺炎肆虐的當下,台灣卓越的抗疫成效,獲得國際的一致讚揚,其中,默默守護國人健康的醫護人員,正是站在第一線作戰的無名英雄,美和科技大學特運用本身專長,結合在地產業,開發一款「可可抗菌護手霜」,以滋潤醫護人員因長期使用酒精而粗糙的雙手,感謝他們對防疫工作的付出。

▲屏東美和科大研發保濕及抗菌可可護手霜。(圖/美和科大)

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翁順祥表示,這一款「可可抗菌護手霜」是該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導入屏東在地的可可產業,透過跨領域整合研發,由該校生物科技系師生從屏東在地可可果莢中萃取出天然可可脂,並添加經過抗菌實驗驗證所發現的牛至精油,再結合美容系的化妝品調製,生產出具保濕及抗菌功能的護手霜,也特別製作500份用來嘉惠校外醫院實習的護理系師生及合作單位,除了學用結合外,並期望能為防疫盡一份力。


▲屏東美和科大研發保濕及抗菌可可護手霜。(圖/美和科大)

計畫主持人周惠櫻指出,屏東縣檳榔種植面積高居全台前3名,約1.5萬公頃,長期影響水土保持,屏東縣政府積極尋找可以替代檳榔之作物,協助農民轉型,近年鎖定可可樹成為一種替代經濟作物,一時炙手可熱,為協助推動地方產業型升級,美和科技大學重點聚焦於「轉作可可加值-建構可可產業鏈」及「型塑六堆可可文化」等主軸,結合屏東縣政府建置之「屏東縣客庄可可產業跨域推廣所」為實踐場域、建立教師專業社群、特色文化與產業課程、跨領域創新課程及辦理ICA(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亞太區世界巧克力大獎競賽等為架構,推動健康、環境、產業及文化等優質教育,並形成主題式的跨領域技術團隊,協助及輔導可可產業的轉型與發展。

▲屏東美和科大研發保濕及抗菌可可護手霜。(圖/美和科大)

未來期能將可可從第一級到第六級產業鏈做垂直整合,並搭配在地觀光產業、人文、景觀等資源,架構出屏東在地資訊平台,並做為推動與交流合作之示範點,連結大屏東農經產業,將促進更多青年返鄉,投入地方創生刺激地方的經濟活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