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市民健康第一  韓國瑜:暫緩仁武焚化廠公告

▼市長施政與質詢中建請中止招商公告,市長韓國瑜作出原則暫緩公告的宣示,他說,市民健康第一。(圖/高雄市政府)

【記者何勁陞/高雄報導】 仁武垃圾焚化廠合約即將到期,原訂於今年六月公告,針對議員(19)日於市長施政與質詢中建請中止招商公告,市長韓國瑜作出原則暫緩公告的宣示,他說,市民健康第一,焚化廠對於未來20年關係重大,將召開公聽會集思廣益後再行研議。

議員質詢指出,高雄圾焚化廠長期代燒他縣市垃圾,鑑於仁武和岡山垃圾焚化廠合約即將到期,其中仁武廠預定6月招商公告,議員建議焚化爐減爐減量,同時提出中止仁武廠公告、召開公聽會、研提垃圾焚化廠需求評估三點訴求,以維護市民健康。

韓國瑜強調,市民健康是第一位、不能和經濟數字比較,此事關乎未來20年,責任十分重大,因此他當場作出重大宣示,責成環保局原則暫緩仁武廠公告,同時舉行公聽會並邀集議員參與,集思廣益後再行合理研議,確保市民健康。

環保局長王玨說明,目前4個廠是維持垃圾處理調度穩定,其中仁武和岡山廠礙於公務預算及人力無法自營,採取ROT案、利用廠商資金,針對仁武廠公告,已於4月中旬召開公聽會,將依廣徵意見檢討修訂招標文件,新廠也會按環保署政策並依全新技術提升對空氣汙染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