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解說導覽人員培訓大募集 在「六堆願景工作坊」的地方創生實踐基地

▼六堆願景工作坊的戶外人才培訓。(圖/六堆願景工作坊)

【記者張秀絹/新埤報導】 辦理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的計畫,很重要的部份是培訓完成之後,後續有沒有平台讓學員實習演練,以及後續發展的可能性,否則只會是培訓計畫結束了,就沒有後續性了。所以,六堆願景工作坊想要辦理「人才培訓與組織建構同時併進的方式」。基於此,六堆願景工作坊在其蹲點的地方創生訓用基地(屏東縣新埤鄉新埤村新華路78號﹚開始培訓地方文化體驗導覽解說人才,目前時間訂在每週五,下午2:00~5:30帶學員進行文化及產業資源的踏查(使用者付費﹚,晚上7:00~9:00是地方創生工作坊(免費﹚。這活動已經從5月8日開始進行了,也會一直持續下去,5月22日將進行第三次培訓。

▲免費的地方創生工作坊(圖/記者張秀絹)

六堆願景工作坊負責人葉正洋老師表示,六堆願景工作坊成立的初衷,是從「社會型企業」的概念而起,希望可以結合「事業」與「志業」,終身投入,永續的組織。社會型企業衡量組織營運成功或失敗的標準有兩條基準,一是「財務收益」(Financial returns);另一是「社會效益」(Social returns)。在地方發展的角色扮演觸媒、催化、促成,以及資源整合的角色,藉由地方居民、專業人士、政府部門等,一起努力來協助當地居民發展地方產業、文化產業、文化保存及地方活化。

▲六堆願景工作坊訓用基地(圖/六堆願景工作坊)

葉正洋老師進一步表示,對於人口外流,導致地方沒落、地方經濟的疲弱化等問題,他山之石的經驗,所採取的對策方法是利用地區的強項,以及發展過程中被保存下來的自然環境、歷史文化環境,將地方特色發掘出來,透過「體驗經濟」的模式,引進遊客來,也就是「將人帶進來,地產帶出去」,達到活絡地方經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的目標。工作坊學員曾經為了找出建功庄的自然環境特色,不辭勞苦地跑去田調,找出屬百年以上建功親水公園原生植物「疣柄魔芋」。

▲疣柄魔芋踏查(圖/葉正洋提供)

體驗經濟之實踐,在於體驗活動之規劃,體驗源自於供應端,有哪些資源可運用,做為體驗活動規劃之素材。面對體驗經濟時代來臨,透由體驗活動之規劃,可將一個地方或一個區域的特色,運用主題式的體驗活動,來滿足體驗者的求知慾、見聞欲,以及文化差異的體驗等目的。又如何透由體驗經濟之應用,來活絡地方經濟,也是工作坊所關注的議題。

▲人才培訓戶外體驗課程(圖/記者張秀絹)

葉正洋老師說歡迎已受過訓練的解說導覽人才或對地方創生有興趣的解說導覽「素人」加入,一起為我們的屏東縣地方創生付諸行動。有興趣參與的民眾可以撥打電話0989 603 718, 向葉正洋老師報名5月22日的培訓工作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