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打通岡山任督二脈 市議員黃秋媖召開公聽會 

▼打通岡山任督二脈高雄市議員黃秋媖於今(15)日召開公聽會。(圖/ 記者宋祥霖)

【記者宋祥霖/岡山報導】 岡山火車站後站人口眾多,惟缺乏後站出口,居民長期仰賴地下道通往前站,然地下道缺乏無障礙設施,每逢豪雨季時容易淹水,阻礙通行嚴重影響交通往來及經濟發展,高雄市議員黃秋媖於今(15)日召開公聽會,催生增設岡山火車後站,並於未來連通捷運岡山站,打通岡山任督二脈,讓岡山火車站成為北高雄交通轉運樞紐。

黃議員於公聽會做出最後決議,要求臺灣鐵路局就岡山車站開設後站出口及未來與捷運岡山站之連結一案進行可行性評估報告及民調,同時要求臺灣鐵路局積極取得後站用地。公聽會於岡山碧紅宮廣場舉辦,並邀請立法委員趙天麟、邱志偉、中央及地方相關部會、學者專家及當地代表與會。

議員黃秋媖表示,岡山車站東邊為岡山區人口排名前 10 名的大里,如竹圍里(人口數第 1)、台上里(人口數第 2)、後紅里(人口數第 5)等,里民卻無法用行走的方式安全穿越火車站到前站,不但影響岡山東區發展,也對自站前來岡山國中上課的學子產生不便。她表示,她從 3 年前擔任翁瑞珠議員服務處主任時,即開始與台鐵就開設後站問題展開會勘,當選議員後更在議會質詢時要求市府捷運局及首長到現場會勘並提出評估報告。

黃秋媖表示,感謝捷運局在今年 1 月時提出可行評估報告,也希望臺灣鐵路局在今天的公聽會後,廣納當地居民的心聲,積極就開設後站及未來如何與捷運岡山站連接進行可行性評估,同時積極取得後站用地,以便早日開設後站出口,方便車站東側居民通行,再造岡山車站的繁華。

立法委員趙天麟表示,雖然他的選區在市中心,但從過去就對高雄縣市合併後,如何拉近縣市生活水平一事持續關心。上個月聽說黃秋媖議員爭取在岡山站開設後站出口一事,即交待助理積極協助並出席公聽會。趙天麟委員表示,感謝今天臺灣鐵路局派總工程司的代表與會,並承諾將積極進行設站的相關評估,他表示今天只是一個開端,期望後續台鐵可以和市府捷運局合作,就捷運岡山站及臺鐵岡山站連通及綜合開發進行規劃,讓岡山車站除了運輸功能外,也能具有影城、超市、兒童托幼服務、長照居家服務或里民活動中心等功能,未來成為岡山居民生活的重心。

臺灣鐵路局總工程司高明鋆表示,臺鐵非常重視岡山地區居民開設後站出口的訴求,短期內先就後站開設出口一事解決居民需求,未來將與市府合作就臺鐵岡山車站與捷運岡山站,如何連通及開發進行總體規劃,讓臺鐵岡山車站成為好玩、好逛、好利用的交通中心,成為岡山地區的門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