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勞工紓困金遭強制執行 領回後向蘇震清表達謝意

▼勞動部應該先行把補助金補發給當事人。(圖/蘇震清立委服務處)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勞動部的勞工紓困方案上路後,有民眾因為卡債問題,3萬元補助金遭法院強制執行而扣走。

立委蘇震清接獲陳情後,積極幫忙處理,5日晚上,當事人以感恩的心情通知蘇震清,在向法院聲明異議後,補助金已獲退還,蘇震清感謝勞動部在他提出質詢後,協助處理此事。

勞動部發布「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紓困方案,審核通過就一次核撥3個月補助金3萬元。為確保勞工可以領到這筆救命錢,4月21日公告的紓困特別條例增訂第九條之一規定,「自政府領取之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不過,這項紓困方案上路後,卻有民眾向蘇震清陳情,表示3萬元補助金遭到凍結,經過查詢,得知是因為卡債問題,高雄地方法院於4月23日寄出強制執行命令,郵局於24日收到,當天入帳的補助金即被扣走,也因此,當事人向法院聲明異議。

對此,蘇震清曾於5月4日質詢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蘇震清認為,個案不能成為通案,對於被強制執行命令扣押補助金的民眾,勞動部應該先行把補助金補發給當事人,後續再由勞動部向銀行討回補助金。

蘇震清5日晚上接到當事人告知,表示在向法院聲明異議後,補助金已經順利領回,感謝蘇立委及助理的幫忙,「為民眾發聲,爭取權利,有你真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