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心保和尚 佛誕節開示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於佛誕節開示。(圖/佛陀紀念館)

【記者范家豪/大樹報導】  心保和尚:大家好!大家吉祥!佛誕節就是佛陀降生到人間的日子,可以說,在佛教界來講是非常殊勝的一個節日,佛陀降生在印度,根據考據就是現今的尼泊爾,佛陀來到人間,看到世間的種種苦難,所以,發心立志要來修道,所以他在雪山之下修苦行,最後覺得苦行,不能夠究竟,所以放棄苦行之後,觀世間的緣起而悟道,也因為佛陀成道,那麼開啟了宇宙的光明,讓人間,可以有一個解脫的方法,也可以說在苦海裡面,找到了慈航,所以佛陀降生到人間,可以說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非常稀有難得,也可以講非常殊勝的。

在浴佛偈裡面,有講到:「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我們就是透過浴佛的功德,同時,也讓自己的身心得以清淨,所謂清淨,就是讓心裡的煩惱能夠消除,世間的煩惱,譬如說:貪、瞋、癡,乃至慢,乃至懷疑,乃至不正見,這些,都會讓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面,生起種種的煩惱,生起種種的障礙,所以透過佛陀的智慧觀察,了知到,要讓我們生活自在,必須要去除心中的煩惱,所以在浴佛節的這一天,我們透過浴佛法會,用這個法水來洗淨我們內心的煩惱,讓我們也能夠跟佛陀一樣,能夠自在、能夠解脫、能夠身心輕安。

那麼佛陀紀念館,在往年都是利用佛誕節的前後,將佛陀真身舍利,恭請下來讓大家來禮拜,那麼這一次,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透過線上的祈福!讓大家也能夠感受到禮拜舍利的殊勝。舍利,是佛陀經過長劫以來,修行六度法門所成就的,當然,這也是透過禮拜的儀式,讓我們能夠得以透過這樣的一個虔誠,來感受到佛的功德,也讓我們跟佛陀,一起來學習,學習佛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有了這六度的功德,也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面,人與人之間能夠有這樣的佛法,我們就不容易生起煩惱,也因為不生煩惱,我們會身心自在,身心會法喜,身心會快樂。

那麼這一次的疫情,可以說讓全世界非常的恐慌,讓全世界非常的不安,一直到目前為止,這個疫情,還在繼續的蔓延,有很多國家,可以說到了很嚴重的地步,所以,都不能夠出門了,也就是說在生活上,非常的不方便,甚至也透過疫情,也會產生後續的一些影響,譬如說經濟會蕭條、甚至影響到治安,甚至影響到後面的糧食危機,當然啊,這個我們不希望如此,但是透過此次的疫情,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在家裡面好好的把心靜下來,讓我們的身心找到一個依靠,佛法的修行,是我們身心最佳的一個依靠方式,修行也可以說是我們累生累劫當中,最吉祥的一件事情,那麼透過修行,讓我們身心可以提升,讓我們的身心得以更加的超越、更加的進步,所以確實是一件非常吉祥的事情,就如同佛陀在印度當時,每年到了印度雨季的時候,佛弟子也是在僧團裡面做修行,所以也沒有外出一樣,所以我想這也可以說是利用這樣的因緣,做怎樣的一個修行。

所以疫情,我想我們也利用這個當下,好好的把身心靜下來,在禪門裡面常說啊,「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只要心靜下來,就沒有分別、就沒有計較,心中一片安祥、心中一片自在,所以透過這樣的一個修為,讓我們啟發我們內心本來與佛平等的佛性,這個是最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在家裡面可以禪修、可以念佛、可以看經典、可以拜佛,做佛法上的種種思維,我想也可以以這樣的功德,來迴向給這一次全球的疫情,能夠早日平息,能夠早日消失,我想這也是透過自己的修行福德因緣,讓我們的社會,讓全世界更加的安定,更加的可以跟過去一樣,過正常的生活,也是自己的福報,也是全球大眾的福祉,幾句跟大家共勉。平安吉祥,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