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市勞工局獨家上工計畫 「長期失業」、「無勞保紀錄」馬A通!

▼勞工於就服站諮詢資料照。(圖/高市府勞工局)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勞動部日前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自4月中旬在高雄市各就業服務站(台)開始受理民眾申請,但因資格不符「打槍」近三成。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長王秋冬表示,礙於相關資格限制,讓打零工維生的勞工朋友無法得到政策幫助,因此高雄市緊急推動新方案「暖心上工計畫」,放寬規定,預計於4月30日受理報名,在疫情肆虐影響景氣之際,可望幫助部分勞工朋友暫度難關。

因疫情影響造成百工蕭條,商業活動紛紛延後停擺之下,成為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就業市場最大的危機,許多社會底層之「隱形勞工」,如受僱於攤商夜市等餐飲零售的臨時工作勞工,因無加保紀錄,被許多防疫就業政策排除在外,造成收入銳減,生活陷入困境。

勞動部推出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自4月13日在剛雄市各就業服務站(台)開始受理民眾申請,截至24日,共有1118位民眾登記,但有320人不符條件,不合格近3成,原因大部分是長期失業或勞保投保薪資高於2萬3800元,市府各局處配合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開出近1,073個職缺,計畫推出後民眾被打回票,第一線人員仍每日為防疫工作疲於奔命,職缺仍招不滿的情況下,辜負了「即時上工」的意義。

王局長表示,雖中央今日(27日)決議將適用資格放寬,勞保投保時間也拉為過去1年有投保紀錄即可,不設限投保薪資,任何投保薪資級距都能符合申請條件。然而卻仍忽略「長期失業」及「無勞保紀錄」的勞工群組,考量這些工作者在嚴峻疫情影響之下,更難找到工作,因此市府仍堅持照顧市民的理念,補足中央計畫不足之處,規劃推出「暖心計畫」,預計於4月30日開始受理申請,提供市府各局處短期職缺,並放寬適用對象條件,只要設籍本市6個月以上之失業勞工(需檢附最近一個月載有記事欄之戶籍謄本證明),即可報名參加。

王秋冬補充「暖心上工計畫」提供每月上限80小時非全職之短期防疫職缺,時薪158元,每月月薪可達1萬2,640元,雇用時間最長以3個月為限,計畫所需經費將由市府第二預備金支應,希冀補足現行紓困計畫,讓更多勞工度過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