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年輕夫妻導航受困青山山區 口社警即時救援

▼員警陳志雄協助小夫妻脫困。(圖/里港分局)

【記者廖銘瑞/三地門報導】 里港分局口社派出所日前接獲報案,有1對年輕小夫妻開車,利用手機系統欲導航至青山山區遊玩,卻因GPS導航資訊系統誤報,致使車輛輪胎深陷山區不平路面,迷航受困山中。

警員陳志雄接獲報案後,先行以電腦google衛星地圖,調閱青山村各山區產業道路及小徑,並與該對小夫妻電話聯繫,引導回憶是如何駕車前往,中途有何行經較明顯建築物、工寮或鐵皮屋等等,逐步縮短彼此距離,再者陳員本身為原住民,憑藉著個人長久在山區生活之經驗,沿途觀察路面輪胎痕跡及有無遭壓折之草木,並隨時傳送沿途拍攝之地形、地物照片供指認,一步一腳印、按圖索驥,花費約1個多小時,終在深山小徑發現受困小夫妻,初步查看2人沒有受傷;惟所駕駛車輛深陷凹凸不平路面,因地處偏僻,且路幅窄小,拖吊車無法前來救援,陳員便協同該夫妻,發揮「警愛民、民愛警」之互助精神,合力徒手挖平輪胎下方土推,使車輛得以順利脫困,並沿原路將2人平安帶返下山。

里港分局長楊龍祥表示,陳員憑藉著自身在山區之生活經驗及對於轄內人、事、地、物熟悉度,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現場,主動積極救援受困山區民眾,使其能夠順利脫困,無非是各同仁之典範及表率,另外亦呼籲民眾,在深山及偏僻之處使用手機、車用GPS導航系統時,時常因收訊不良,發生誤導,旅途出門前應預先查詢欲前往所經路線,避免車輛於行駛間發生意外,影響自己或他人之生命、財產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