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屏縣原住民傳統工藝 民俗文化保存授證

▼原住民傳統工藝、民俗文化保存授證-傳統工藝師蔣梅貞。(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落實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屏東縣政府為許春美、蔣梅貞2位原住民傳統工藝師,以及致力傳統民俗保存的來義鄉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團傳承文化發展協會等7個團體授證,以表揚他們為保存及傳承傳統藝術文化的付出與奉獻。

▲ 傳統工藝tjemenun(排灣族傳統織布)藝師許春美 。(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原住民族民俗、傳統工藝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授證典禮,由屏東縣政府祕書長邱黃肇崇、立法委員伍麗華共同頒發證書,表達對保存團體及保存技術者們尊崇,感謝他們為屏東傳承保存如此精湛且傳統的文化及藝術。

▲ 傳統工藝tjemenun(排灣族傳統斜紋夾織)藝師蔣梅貞 。(圖/屏東縣政府)

秘書長邱黃肇崇表示,原住民族的傳統民俗及工藝都是屏東縣重要的文化資產,共同努力於傳統文化及工藝的保存與傳承,縣府將更致力於協助這些文化資產保存,並落實傳統技藝傳承,希望能和教育結合,延續每一項珍貴的文化資產,讓屏東鄉親共同分享他們畢生努力的成就。

此次授證傳統工藝共計2項2位,民俗共計5項7個團體,分別是:傳統工藝tjemenun(排灣族傳統織布)藝師許春美、tjemenun(排灣族傳統斜紋夾織)藝師蔣梅貞。

民俗類:「排灣族Vunglid-maljeveq望嘉人神盟約祭」屏東縣來義鄉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團傳承文化發展協會。「來義高見maljeveq(祖靈祭) 」屏東縣來義鄉高見社區發展協會。「來義白鷺maljeveq(祖靈祭) 」屏東縣來義鄉白鷺社區發展協會。「來義望嘉pusau(送祖靈) 」屏東縣來義鄉望嘉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來義鄉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團傳承文化發展協會。「排灣族古樓社maljeveq (迎祖靈)及pusau (送祖靈)祭典」屏東縣部落文化教育學會、屏東縣吉羅夫敢文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