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縣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亮眼 獲選排名與直轄市並列全國NO.1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為鼓勵全民環境教育,環保署依據環境教育法於101年發布「國家環境教育獎獎勵辦法」,針對環境教育相關優良事蹟評比,由地方政府辦理初審,績優者推薦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進行複審及決審。

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屏東縣政府推薦學校、機關(構)、團體、社區及個人等5組,各組複審表現優異獲審查委員青睞,共有4組進入決審,入選組數排名與直轄市並列全國第一,各組參賽者將於7月決審爭取特優之最高榮耀,各組參賽者環境教育績優事蹟如下。

「海龜防衛隊長」蔡正男出生於小琉球,國中畢業後搬至台灣本島,因關注家鄉環境問題,於97年舉家回歸小琉球。為守護家鄉的美好,蔡正男致力於島上的生態調查、記錄與維護,除以實際行動友善生態外,亦打造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並於島上首推環保餐具、環保金爐,減少一次性的廢棄物產生。

他致力於環保的舉動在島上漸漸發酵,吸引同業跟進,除自家旅店取得環保署銀級環保標章旅館外,海洋風情渡假旅館亦接續通過銅級環保標章旅館。

蔡正男自喻「海洋守護者」,「海歸、海龜、海規」為其推廣環境教育的理念,寄望能藉此對故鄉盡一份心力。

滿州鄉里德社區以「生態旅遊推動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提升生態旅遊」為理念,於108年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成為屏東縣首座社區參與類型環境教育場所。同時社區導覽員開始使用ebrid為國際鳥類監測盡一份心力。

「從老鷹獵人化身為老鷹守護者」,里德社區結合過往老鷹與部落的關係變化及當地國慶鳥過境的特色生態開發鷹揚里德課程,滿州鄉的重要溪流欖仁溪資源發展慢遊欖仁溪課程,並利用當地食材導入低碳飲食的概念,以及傳統多元文化等四大主軸,造就了里德社區成為多元且獨具特色的場域,使其成為屏南地區重要的環境教育推廣夥伴。

坐落於屏東市中心,萬年溪畔的民和國小,以「水岸民和,創藝萬年 走出戶外,守護藍帶」之願景,在真實生活環境學習,藉此培育學生子之環境素養及環境正義。學校將這條歷經劇烈變化的河川作為校本位課程。

發展環境教育特色課程及活動。除培養高年級學生水質監測技能外,擁有美術班的民和國小,藉師生的熱情與努力產出兼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萬年溪上河圖。

此外校方亦設計出萬年大富翁及萬年溪抓寶趣App,透過體驗的模式讓學生及家長對環境議題更加關注。環境教育融入在跨領域課程中,學生的美術畫作獲全國美展肯定,引起評審委員諸多迴響,期待本次國家環境教育獎決賽能更上一層樓。

為推廣客家文化,客家委員會自91年起規劃南北兩座客家文化園區,其中六堆文化園區即為南區客家文化的推廣基地。

園區於105年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結合客家文化、客庄傳統習俗與自然生態環境,開發了大地遮仔、伯公愛盤花、客家,不簡單、伯公有夠靈、九鄉植物以及水圳的輕旅行等6套環境教育課程。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透過環教課程及體驗活動的辦理,將廣大的六堆地區鮮明的文化特色精華濃縮呈現在園區裡,讓園區除了成為客家文化的推廣基地外,也朝向成為饒富客家文化傳統的環境教育生態博物館之最終目標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