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超前部署」保存警力 做好防疫與治安

【記者黃星瑜/南投報導】 「雞蛋不可放在同一籃子裡」,中市警局長楊源明在今年3月2日的警局每週例行防疫會議當中道出此語,並宣示:「『防疫超前部署』絕不是口號,而是具體實踐的目標,規劃演練「異地辦公」以保存警力,是當前做好防疫與治安工作最首要目標」。從那刻起,中市警局便開啟規劃全體動員實地演練「異地辦公」的工作。

歷經3週的規劃後,中市警局於昨(3月25)日啟動「異地辦公」實地演練,計有6,700餘人投入本次演練活動,六大駐地被規劃為異地辦公及備援場所,並依各層級治安任務性質規劃局本部、分局、派出所三層級個別演練,再區分業務機構與勤務機構實施策略規劃等,透過多層次、多元素的系統性規劃,以進行全員實地演練,以達保存警力最大化目標。

昨日局本部層級的演練過程歷時1小時,演練項目包括「各異地辦公場所視訊設備測試」、「人車動線分流管制」、「人員分組異地辦公配置」、「餐廳取餐分流分時段管制」等,並按演練項目由楊局長帶領研考督導人員逐一檢核,過程圓滿順利。

於昨日局本部實地演練後,中市警所轄的15個分局及118個派出所於今(3月26)日接續實施演練,演練項目除與局本部有相同者之外,在分局層級加入演練「室外偵訊場所」項目,在派出所層級加入演練「設置機動派出所」項目,以完備「異地辦公」的防疫要求。

楊局長對於中市警實施全員實地「異地辦公」演練時特別強調:值此疫情緊繃期間,警局各單位應積極落實各項防疫機制,尤其是基層員警於第一線執勤,平時就要落實衛教宣導,出勤則要做好相關防護措施,同時也要從勤務編排分組、分時段及辦公空間分流措施的規劃,以降低同仁遭受感染的風險,以達成「防止疫情擴大」與「治安交通穩定」並重相衡之目標。

另表示:經過本次演練,各單位雖已完成異地辦公的整備,但仍應本精益求精的態度,隨時滾動式修正,使異地辦公真正執行時,各項勤務的推展更順利周全,以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