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09年[美濃二月祭拜敬伯公]做大戲 傳統又有新意!

做大戲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客家傳統文化鬧nau熱ngiad精彩演出,!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昨coˊ(3/21)晡buˊ日於美濃文創中心舉辦周邊系ne列活動,傳統文化中融iungˇ合現代元素,不但有客家傳統伯公祭ji拜儀式,放水燈,還加入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吸引當多民眾鄉親共kiung下ha盛大舉辦,共同見證[二月敬gin伯公]介nge美濃傳統信仰文化。

[二月做大戲]係he美濃單獨又特別的le傳統風俗,每年堵duˇ到doˋ農曆二月初二,美濃大街小巷都duˊ非常鬧nau熱,家家戶戶掛gua紙敬gin祖先,村莊也會聯合祭ji拜伯公,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表達對[伯bagˋ公gungˊ]的nge敬意,祭拜後就會請演大戲酬cuˇ謝qia伯公等等眾神,社區眾鄉親抑iaˊ係外地鄉親也會邀ieuˊ請共下ha來看大戲,成為美濃地方單獨又特別的le生活戲hi景ginˋ,隨suiˇ等nenˋ時代變遷qienˊ,休閒娛ngu樂更gen加多元又豐富,[二月大戲]的ie舉辦重新出現了ne難得一見的客家傳統祭拜儀式,使老一輩的ie美濃人,重溫舊時回憶,也使美濃這個世代的ie後生sang人認識客家介信仰文化。

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 致詞表示:美濃文風鼎dinˋ盛,蘊含豐富的ve客家文化,[二月戲]傳承百過年,成為美濃兼giamˊ有指標性的ne文化活動,不但達對[伯公]的nge高度敬意,也體會表現美濃客家人飲水思源不忘本的ne精神。今年政府與民間聯手合作,透teu過多元精彩的ie活動,使傳統文化更加精彩,同時也希望[伯公]庇bi佑守護所有高雄市民的ne健康,使高雄更美更好。

在地客家社團一連精采的ie客家歌謠,八音等演出炒熱了leˇ現場氣氛fun,客家傑kiad出團隊[景勝戲劇kiagˋ團]就精心ximˊ設計推出客家經典大戲:[家和萬事興]。戲情符合當前客家家庭生活又能啟發感動人心,同時融iungˇ入敬拜伯公介nge表現,本齣cudˋ大戲與各場次表演,受到眾鄉親熱烈回應,拍pogˋ手喊好!舞台邊又工gungˊ夫的ve設置字幕投影,增加多元族群共同參與的意義,並營造友善的ne觀賞環境!

另外;現場配合中央對新型冠gonˊ狀病毒防疫政策,主辦單位呼籲iogˋ民眾配合戴[嘴zoi掩emˊ仔meˋ],多洗手,也安排醫護人員以及設置各項防疫項目,打造安全參與的ie環境,希望民眾大家安心欣himˊ賞各項節目演出。又周邊系ne列活動[美濃湖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也持續xiug展出到4月初6,開燈光時間:每日下晝zu5時30分到暗晡頭10時30分,歡迎眾鄉親蒞臨參觀!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鬧nau熱ngiad:熱鬧。
2.昨coˊ晡buˊ日:昨天。
3.共kiung下ha:共同。
4.祭ji:五牲祭品。
5.敬gin:三牲祭品。
6.拜bai:沒用祭品。
7.大戲:大型真人化粧表演。
8.堵duˇ到doˋ:遇到。
9.初二:每月—到十前加[初]。
10.掛gua紙:掃墓。
11.敬gin祖先(阿公婆):不可用祭ji。
12.伯bagˋ公gungˊ:庄中守護神。
13.酬cuˇ謝qia:報酬感謝,(酬cuˇ,仇suˇ)两字咬字用語應分明。
14.抑iaˊ係:或是。
15.也iaˊ係:同樣是。
16.戲hi景ginˋ:熱鬧場面。
17.隨suiˇ等nenˋ:跟著。
18.本齣cudˋ:本段,部戲。
19.工gungˊ夫:週到。
20.嘴zoi掩emˊ仔meˋ:掩嘴的口罩。
21.下晝zu:下午。
22.暗晡頭:晚上。
—————

▲防疫站為入場民眾量額溫

▲美濃國小客家舞蹈社表演
▲美濃婦女合唱團表演
▲高雄市美濃樂團表演
▲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 致詞:美濃文風鼎dinˋ盛,蘊含豐富的ve客家文化。
▲高雄原鄉心靈悠客樂舞團
▲景勝戲劇團(家和萬事興)演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