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李秀雲先生作品「紀實抒情・素描六堆」 百歲紀念系列活動

攝影紀念館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今(2020)年適逢李秀雲先生百歲冥誕,同時竹田驛園內的李秀雲攝影紀念館亦成立15周年;竹田鄉公所擬於本(109)下半年推出系列紀念活動,以呈現李秀雲先生作品「紀實抒情・素描六堆」之精神。

▲李秀雲攝影紀念館於15年前開幕剪綵。(圖/竹田鄉公所)  

李秀雲先生出生於日本時代的大正8年(1919),從小就對攝影藝術術感到興趣,他在民國53年時購入第一台相機,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大量持續於六堆地區進行鄉土影像的紀實攝影。

▲李秀雲攝影作品「姊弟情、1972年、內埔」。(圖/竹田鄉公所) 

由於先後參與屏東單鏡頭攝影俱樂部、台灣省攝影協會等團體,對攝影的觀念和技術,不斷精進屢次參賽獲獎;最重要的是,他在臺灣經濟轉型(1960-1970)的年代,以黑白照片和紀實手法,為屏東地區留下大量珍貴的農村影像。

▲李秀雲攝影作品「炕番薯、1969年、新埤」。(圖/竹田鄉公所)  

竹田鄉長傅民雄表示,希望透過本活動之舉辦,可讓竹田鄉年輕的一代清楚地了解過去先民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的過程與內涵;今年剛好秀雲伯100歲,希望在館內辦理系列的活動紀念他,再次喚回當初欣賞作品的感動!

▲李秀雲攝影作品「推平、1966年、竹田」。(圖/竹田鄉公所)  

圖書館管理員賴正仁表示,過去大家所看到的李秀雲先生攝影作品,是過去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所整理出來約500張的作品,但是李秀雲長子~李國男先生在8年前無意間又在老家裡找到了10餘個餅乾鐵盒子,裡面裝著滿滿父親過去的攝影底片,這些底片有黑白照片,亦有晚期的彩色照片,數量高達10,009張!目前正透過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的整理與研究,希望有更多李秀雲先生的攝影作品公開於世。

▲李秀雲攝影作品「除草培苗、1969年、竹田」。(圖/竹田鄉公所) 

今年的系列活動預計辦理「秀影雲集~李秀雲先生百歲紀念攝影作品集出版計畫」、「尚未公開攝影作品特展」、「中堆之美攝影比賽」、「李秀雲先生攝影作品分享座談會」及「現代攝影美學與技巧研習」等內容,時間預計於10月至12月辦理。

http://▲李秀雲攝影作品「黃昏田景、1965年、竹田」。(圖/竹田鄉公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