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在台灣光復(1945/10/25)以前,溪gieˇ埔boˇ寮庄在1930&1937年受到荖loˋ濃溪大水断駁bogˋ的ge水打庄。所以在該ge時節溪gieˇ埔boˇ寮庄大部分人都在屋背boi放biong有—個大約四台尺深闊fadˋ,像大腳盆型的ne大斛fugˋ桶,老人家講:這個大斛fugˋ桶,平常時節係割禾voˇ時拿來打穀用的nge,萬一有大水來時,又做得當做[船仔neˋ]來用,可將歸家大細,人坐在斛fugˋ桶肚裡,擲cang到安全的ne地方去。

由上可以知得dedˋ,溪埔寮庄遇ngi到兩擺baiˋ大河灞水打庄以後,田坵kiuˊ同旱honˊ埔puˊ都分大水將泥肉剷canˋ到淨qiang淨,變啊na—奈nai都係石頭崁kam頭的ve石崗所在。雖然後來煞sadˋ猛mangˊ挖iadˋ泥填土,抑iaˊ係放biong汶vunˇ水坉tunˇ田埔,田埔肚裡的ie泥肉土質也係薄pog薄地geˊ,致使耕作收成唔好moˋ,再加上圳zun水水源唔罅la,所以放水淹im田埔困攤多多。

尤其犁田埔介ve時節,犁田埔使牛犁介ie技藝愛有專精,嘎ga無moˇ,常常犁laiˇ頭犁壁會—塊又一塊的ie断截jiedˋ。怪唔得當時鑄zu犁頭犁壁介ge師傅常講:溪埔寮地區介ie田埔泥肉相似[月赫]hag卵皮恁anˋ薄pog,愛賣犁頭犁壁愛去溪埔寮賣,生senˊ理liˊ最好,確實有影iangˋ,犁頭犁壁恁anˋ重,鑄zu犁頭犁壁介師傅常常在庄中心的me樹下,起hiˋ火熔生鐵來鑄zu犁頭犁壁。

再講;以前田埔泥肉淺qienˋ,圳路又遠,最麻煩所的ne事情;就係放水淹im田埔,該ge時節常常為了相爭圳zun水,造成叔伯兄弟無講話的ve也有。回頭愐menˋ到doˋ還細se唔曾qienˇ讀書時,登denˊ常跈tenˇ四哥共下去放夜水,左手拿等nenˋ用[銅缸仔ngeˋ]做的燈盞zanˋ火照路,右手揹bi等長硬ngang棍仔neˋ預防長長的nge(蛇哥)。

人講:耕田愛耕水口heuˋ頭,耕到doˋ水尾田,等水口頭淹im足以後才有水溝尾的ie份。所以每擺baiˋ都愛放夜水,—放就放到轉點,有一擺夜了veˇ,堵duˋ好無人爭放水,歸圳水由單家獨田來淹im田,第二朝zeuˊ晨二哥打早來巡siinˇ田水,歸來後大駡—場講:你這iaˋ兩隻猴哥放水放對奈nai去了ieˇ啊iaˇ?下坵田燥zauˊ燥,崁kam腳下的ve豆園變魚ngˇ塘。原來係淨顧放水,無巡田水與大崁kam田愛注意塞sedˋ老鼠窿lungˇ空kangˊ的nge後果。

在該ge時代放水淹im田坵kiuˊ,確實係一個千辛萬苦的ve事情,耗hoˊ費了liau當多的ve人工(當時放水係細人仔ne介ie工作)。有—日下溪埔寮介婦人家(北部客),來到暗am涵hamˇ頭擱gogˋ水入消水溝圳,分同圳水介ie男仔meˋ人(北部客)看到, 就大聲用海陸腔講:麼介gai嫂樣ngiongˋ恁打拼放水?婦人家(北部客)回答:吾ngaˊ老公唔來放水,俺enˊ該塊曬啊ia[必bidˊ必bidˇ必bid]囉lio!男仔meˋ人(北部客)馬上對答:哎ai噯oi!俺en介曬啊ia[硬ngangˊ硬ngangˇ硬]噢ngoˊ!這兩人介對話,後來就流傳變成熱门流行笑話!

由於溪埔寮地方放水困難,致zii使田埔瘦ceu,耕作辛苦收成又無moˇ好,所以食苦的ve日仔leˋ,總係頭尾歸年仔neˋ,所以溪埔寮地方普遍的ne困難就係[討親]一事(溪埔寮妹嫁美濃庄有,討娶美濃庄妹仔極少),溪埔寮庄苦罔mongˋ苦,但係[人丁]相當旺vong,六七兄弟介人家真多,俗語所講:番薯大條就挖iadˋ,無會臭日ngiˋ瘌ladˋ。牛眼時期到了veˇ就愛摘zagˋ,無會退甘。子息大時就愛使sii媒人去講親!雖然溪埔寮後生緣ianˇ投dauˇ又力強,可惜xidˋ兄弟多又窮苦,米缸仔ngeˋ時常畜hiugˋ一隻大龜仔ie(見底無米),奈nai家人介妹仔ieˋ敢嫁來溪埔寮庄。所以又有流行俗xiugˋ語:有妹仔唔好moˋ嫁溪埔寮庄,溪埔寮就係水打庄又兼大石崗gongˊ—-。
————–◇本文(四縣腔)注解:
1.溪gieˇ埔boˇ寮:美濃地方名,略带河洛音。
2.駁bogˋ:堤防。
3.該ge時:那時。
4.屋背boi:屋後。
5.大腳盆型:洗澡大盆。
6.斛fugˋ桶:木製大桶。
7.擲cang:划。
8.歸家大細se:全家人。
9.兩擺baiˋ:兩次。
10.坵kiuˊ田:水田。
11.旱honˊ埔puˊ:灌溉不到的田地。
12.煞sadˋ猛mangˊ:努力。
13.抑iaˊ係:或者是。
14.也iaˊ係:同樣是。
15.汶vunˇ水:含泥沙的濁水。
16.坉tunˇ:填補。
17.薄pog薄地geˊ:很薄。
18.唔罅la:不足。
19.淹im田:灌溉田。
20.泥肉:土壤。
21.嘎ga無moˇ:否則。
22.犁laiˇ頭:犁前端三角型利器。
23.犁壁biagˋ:犁laiˇ頭後滾翻土器。
24.鑄zu:熔化後放模冷却成型。
25.愐menˋ到doˋ:憶想到。
26.[月赫]hag卵皮:陰囊皮。
27.跈tenˇ:跟。
28.唔曾qienˇ:還未。
29.銅缸仔ngeˋ:罐頭瓶。
30.燈盞zanˋ:臭油燈。
31.蛇哥:蛇。
32.水口heuˋ頭:水圳前端。
33.夜水:晚上圳水。
34.堵duˋ好:剛好。
35.朝zeuˊ晨:早上。
36.對奈nai去了ieˇ:那裡去了。
37.燥zauˊ燥:乾乾。
38.窿lungˇ空kangˊ:洞。
39.耗hoˊ費:浪費。
40.暗am涵hamˇ:上溪埔寮涵道。
41.吾ngaˊ:我的。
42.[必bidˊ必bidˇ必bid]:喻乾裂嚴重。
43.[硬ngangˊ硬ngangˇ硬]:喻乾硬嚴重。
44.苦罔mongˋ苦:雖然窮苦。
45.人丁:指生男的。
46.臭日ngiˋ瘌ladˋ:被太陽曬産生苦臭。
47.退tui甘:不甜。
48.使sii媒人:派請媒人。
49.後生:年青。
50.緣ianˇ投dauˇ:英俊。
51.大石崗gongˊ:遍地都是石頭的地方。
52.放biong水:引進水。
53.旱honˊ水:排放水。=============

1▲先有用手拿穀串用力翻panˊ打脱穀,上圖脚踏機器桶鉸穀,型狀不同

2.▲牛犁當科學;三角型的犁laiˇ頭掘kud泥,犁壁滾泥灰,前端犁鈎仔有三空接子軛仔,後红色柱仔控制犁深淺

3.▲牛車右上,耙paˇ仔有十齒,另外還有平平的割耙paˇ

4.▲溪埔寮人善用先人所留傳放汶vunˇ水淹im田埔坉泥改善增加泥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