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預先防範人畜共通傳染病 家中寵物防疫不能等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目前武漢肺炎持續延燒,香港政府於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家中犬隻之口腔、鼻腔及肛門採樣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在口腔及鼻腔的樣本驗出弱陽性反應,而肛門樣本並無陽性反應,犬隻本身亦無臨床症狀,推測有可能只是近距離接觸患者,狗的口鼻沾染患者病毒所致,目前證據尚無法確定新型冠狀病毒可以感染犬隻,請民眾切勿恐慌。

人畜共通傳染病即是任何可以經由動物傳染給人或由人傳染給動物的傳染病。病原透過人與寵物之間直接傳播,或是藉由病媒(如蚊子)傳播,而這些病原體包括黴菌、細菌、病毒和寄生蟲,人與犬隻常見的共同疾病有狂犬病、鉤端螺旋體、萊姆病等。目前台灣狂犬病的疫情只侷限在野生動物的鼬獾及白鼻心,雖未擴及犬貓,但犬貓狂犬病防疫的重要性仍然不可輕忽,因為人感染後死亡率可達100%。   

防疫所所長李永文呼籲民眾除了關心武漢肺炎與家中毛小孩的議題外,更要關注有無每年為牠防疫常見的疾病,例如犬瘟熱、傳染性肝炎、鉤端螺旋體症、傳染性支氣管炎、犬小病毒腸炎、副流行性感冒、犬冠狀病毒腸炎等疾病,因這些病非終身免疫,需每年預防,如此才可常保家中寵物毛小孩的健康。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三月份在高樹鄉安排免費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請民眾攜帶通知單/身分證與犬貓前往巡迴地點施打,上午時間為10:00至12:00;下午時間為2:00至4:00,詳細日期及地點如下:

109/3/10上午於新豐活動中心、下午於舊寮北極殿

109/3/11上午於長榮活動中心(衛生所後面)、下午於鹽樹活動中心

109/3/12上午於廣福活動中心、下午於廣興活動中心

109/3/14週六場上午於泰安宮、下午於高樹鄉公所後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