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是交流” 而不是“交戰”

【李重德/專欄報導】 2020/2/7重德剛剛收到某位與政治關聯度較大的大陸企業家發來以下二個短信 :

《第一個短信》

请一下你英文妹最近台独的走势如何、你比较权威人士

《第二個短信》

兄弟好:应该说大陆政府、应该说台湾当局、这是政治基础的语言逻辑。

重德 隨即回覆以下信件給他 :

0兄 : 您好

謹以本函答覆您的二個短信。

如果說蔡英文是臺獨份子,那就是最大的黑色笑話。因為我們在臺灣看到的都是她在追殺臺獨份子、關掉臺獨的電視節目。

因此臺獨份子和她其實是勢不兩立,所以喜樂島連線與臺聯黨才會支持呂秀蓮出來和她競選。

但是蔡英文的副手賴清德的臺獨屬性較強,她找賴清德搭檔是為了怕臺獨基本教義派扯後腿。

民進黨目前是走美國所安排的路線,也就是“二個中國”的路線,但是落實的是“中華民國臺灣”政策。

也就是不與對岸爭中國主權,但是要爭取臺灣主權的政策,在此政策下臺灣將對中共政權無威脅性,但是中共若要武統臺灣將會發生法理上與實務上的困難。

法理上的困難是國際公認的臺灣主權是1952年的《臺日和約》之後才確定,在此之前臺灣是由盟軍統治。

然而中共卻說中華民國政府在1949年10月1日已經滅亡。因此日本放棄的臺灣主權就不可能是中華民國的主權,而成為一個在臺灣成立的新政府的主權。

實務上的困難是因為美國政府成功的推動各國與臺灣建立“類邦交國關係”。這可以從蔡英文連任時有80多個國家政府發來賀電即知。

而且實質上美國也以實際行動,例如制訂《臺灣旅行法》《臺北安全保障法》等法律,以及出售足以抵禦解放軍武統的尖端武器給臺灣,而且也聲言若臺海有事,美國將在一星期內馳援臺灣。至於未來的臺灣定位與走向,一定是和中共對臺灣的態度有密切關係。

如果大陸沒有對臺灣採取威脅恐嚇的作為,那麼兩岸政權各自發展,互不妨害。但是如果大陸在國際上持續打壓臺灣,則臺灣如今在有美國的支持下,將會採取聯合反擊動作。

這一些反擊是臺灣整合了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來一起出手,例如所羅門群島與臺灣斷交事件一樣。而大陸以重金挖取臺灣友邦,也會讓目前的中共友邦要求比照,而埋下了外來背棄的種籽,也埋下了中國人民不滿的種籽。

而如果解放軍要對臺灣動武,則就中了“印太戰略夥伴”的計謀,讓臺灣“以下駟對上駟”,然後各國再以正義之師圍攻北京,一如滿清末年的“八國聯軍”。

重德經常看到大陸一些退伍將軍高談闊論說可以幾個小時拿下臺灣。重德很想問他說那為何不來拿呀!?

其實臺灣目前的軍力雖然無可能反攻大陸,但是對於保衛臺灣絕對是綽綽有餘的。

外界統計臺灣的國防實力時經常只計算到臺灣外購的武器,但是若不是臺灣能自己製造出同性能的武器,美國會賣這些武器給臺灣嗎?

因此,解放軍在評估臺灣的軍事力量時,最好把已知的臺灣軍力加倍計算,而且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實力,這樣才不會不知彼也不知己。

我簡單的告訴您一個數據,二年前臺灣的國造中短程(射程可達2000公里)的巡弋導彈已經達1440枚,與解放軍不相上下,而地對空防空飛彈已經是7700枚,泰半是臺灣自己製造的,因此連俄羅斯都說臺灣是全球防衛最嚴密的地方。

這些戰略軍力數字都只是出現在臺灣的國防預算中,臺灣政府從來不證實也不否認,因為臺灣不想刺激大陸。希望以上的資訊可以滿足您的好奇心。

最後,我要告知您說,我不會稱臺灣政府為“臺灣當局”,而稱對岸是“大陸政府”,一如您不會稱“臺灣政府”與“大陸當局”是一樣的道理。兩岸交流若是要以矮化對方作為前提,這種交流是可能的嗎?對 重德 來說這是絕對辦不到的事。

重德將此對話公開就是看到大多數的大陸涉臺人員都有這種“以強凌弱”的心態,因此兩岸關係才會不進反退。因此,重德 希望藉此函來讓兩岸所有交流人員都有正確的認知,“交流不是在交戰,要交戰就不必交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