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看守所提供科學化訓練 協助受刑人習藝創業

紅豆餅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圓滾滾、香甜可口的紅豆餅是很多人兒時的回憶,最近屏東有一個特殊造型的紅豆餅,就像是整顆紅豆的放大版,上面還有嬰兒般純潔的微笑。

▲特殊造型的紅豆餅,就像是整顆紅豆的放大版,上面還有嬰兒般純潔的微笑。(圖/屏東看守所)

這麼特別的紅豆餅不是在百貨公司或大賣場販售,而是位於看守所的接見室,原來是屏東看守所與萬丹鄉農會共同合作研發的紅豆NI品牌,由執行中的受刑人擔綱主廚。

▲香甜可口的紅豆餅是很多人兒時的回憶。(圖/屏東看守所)

紅豆NI計畫是屏東看守所希望訓練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並結合在地優質的萬丹紅豆,研發一系列的手作紅豆產品,且讓受刑人在執行期間先透過實作累積經驗,出所之後就可以順利工作或創業。而所有到外面實習的受刑人在出去之前,都必須經過性行考核,由所方遴選表現優良的受刑人,並接受專業的紅豆餅實作訓練,及實施抽血檢驗,身體健康狀況都須符合食品從業人員衛生安全標準。

除此之外,所方也安排他們參加「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計畫」,提供七大面向課程,經由多元化處遇,來調整其身心狀況,強化對毒品的正確認知,並提昇戒毒動機。

▲紅豆NI計畫是屏東看守所希望訓練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圖/屏東看守所)

屏東看守所在平日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1點,下午2點至4點)均有提供紅豆餅販售,另外在今(109)年1月24日(除夕)及1月27日(初三),所方將開放民眾登記接見,現場也會販售紅豆餅,無論是接見家屬及一般民眾,屏東看守所都歡迎社會各界前來嚐鮮,也給予受刑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