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國防部ROTC專業大學與屏東大學 合作成立教育中心揭牌

成立教育中心揭牌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南亞技術學院與國防部攜手合作,成立預備軍官訓練團教育中心(Reserved Officers Training Corps,簡稱ROTC),為全民國防及國家安全共創美好未來,12月26日上午由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總統府戰略顧問蒲澤春上將及南亞技術學院董事長及校長、社區里民等嘉賓,共同為屏東大學ROTC教育中心擴大舉辦揭牌典禮,這也是全國第一所由國立大學成立,也是南部第一個ROTC教育中心,希望提供年輕學子未來職涯發展的更好選擇,也為國家培育更優秀的軍官人才。

▲教育中心揭牌剪綵。(圖/屏東大學)

這項揭牌儀式今26日上午於屏商校區活動中心1樓隆重舉行,包括總統府戰略顧問蒲澤春上將率國防部人培處處長唐明華少將等重要幹部出席,陸軍八軍團指揮官劉得金中將等國防部南區軍事單位主官,及南亞技術學院董事長羅時逢、校長簡仁德等人均陪同蒞臨,屏東大學則由校長古源光、副校長劉英偉、副校長王仁隆、副校長林曉雯及學務長曾耀霆、軍訓暨校安中心上校主任周維婷及上百位教職員工生到場,會中邀請熱舞社、合唱團等學生社團表演,為典禮暖身。

▲揭牌儀式於屏商校區活動中心1樓隆重舉行。(圖/屏東大學)

最令人矚目的是,身著制服的學生為屏東大學ROTC在訓學生,也出席這場盛會,共同見證國防部ROTC專業大學與屏東大學合作成立教育中心這歷史性的一刻!

▲由右至左鍾佳惠、石云慈、張家倫、林峻鴻、葉俊甫、等五名同學。(圖/屏東大學)

古校長致詞表示,感謝國防部ROTC大學的支持與指導,他到美國唸書時,許多學校包括常春藤名校等,都有ROTC預備軍官的儲訓團,經常看見穿著筆挺軍服、精神抖擻的學生出現在校園裡,甚至接受軍事課程的訓練等,ROTC在美國的歷史已超過150年以上,也就是軍事人才幹部除了在軍事學校培養外,也需要科技、管理類的軍官。

▲屏大古校長致詞。(圖/屏東大學)

古源光說,目前屏大已有6名同學進入儲訓的體制,他們已確立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一方面在大學學習專業知識,一方面也接受儲備軍官的課程訓練,不僅能享有很好的待遇,未來就業也有保障,屏東大學將與國防部攜手致力於招募及培育優質學生,使其成為國家的良才與良將,並讓屏東大學ROTC教育中心成為北中南ROTC教育中心的典範。

▲屏大古校長與總統府戰略顧問蒲上將。(圖/屏東大學)

蒲上將指出,南亞大學每年能幫國防部找到200位以上的預備軍官,屏東大學辦學成績有目共睹,因此經南亞大學媒合,在屏東大學成立ROTC教育中心。國防部從去年開始積極推動ROTC,目前已與128所公私立大學簽約,日前與建中、北一女等學校也簽署ROTC,可見對學生的幫助很大,並獲得各學校肯定,目前全國已有6所ROTC專業大學,但都是私立大學,為了加強與公立大學的雙邊合作,很高興和國立屏東大學合作成立ROTC教育中心。

▲總統府戰略顧問蒲上將致詞。(圖/屏東大學)

他強調,軍中雖然不完美,但不斷檢討改進,並持續進步中,希望能多加宣導,消除社會上不必要的誤會與恐懼,讓學生知道加入ROTC對他個人(包括人格、紀律、未來發展等)、家庭乃至於國家社會有什麼好處,國防部近年來積極提供國軍多元學習的管道,目前在職進修的人超過1萬人,軍中還有政戰學校、國防醫學院等學校可供就讀,即便未來有一天回歸社會,也能有很好的發展。

▲教育中心揭牌。(圖/屏東大學)

ROTC教育中心成立目的,係為遴選及訓練優秀學生成為軍官,讓學生在學期間可同時完成專業課程及軍事教育,結合國家資源,協助學生安心就學及就業,學生不僅可以擁有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也可享有等同於軍校學生的生活津貼及補助,在訓期間每學期全額補助學雜費、並補助書籍文具費5,000元,每個月還有12,000元的生活津貼,畢業後以少尉任官,薪資為48,990元,明顯高於社會的平均薪資待遇。

▲揭牌儀式於屏商校區活動中心1樓隆重舉行。(圖/屏東大學)

此外,服役期間可由國家培育全時進修碩、博士,也可依個人能力參與選拔赴國外參與軍事教育訓練課程;更結合行政院「型塑學習型政府行動方案」與勞委會「國家證照制度」政策,可在服役期間提升個人素質,強化學能。ROTC為學生提供多元的生涯選項,以達適才適所之目標。

出席揭牌典禮的5名屏大同學,通過智力測驗、體能測驗及面試,加入ROTC,平時除了週末上課外,暑假期間需前往陸軍軍官學校接受軍事訓練。財稅金融學系二年級鍾佳惠同學表示,加入ROTC後,她的生活更自律,也更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原專班四年級石云慈同學說,穿著軍服是一份榮耀也是責任。

▲古校長及蒲澤春上將與五名屏大同學合影。(圖/屏東大學)

財稅金融學系四年級葉俊甫同學說,加入ROTC,又要兼顧大學課程,必須做更好的時間安排,一開始壓力比較大,現在已能做好調適,週一到週五把心力放在大學課業上,週末則用來上ROTC的課程並完成作業;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張家倫同學是受到空軍退伍的父親的影響,決定從軍;體育學系四年級林峻鴻同學也認為在ROTC裡學習到很多,值得其他同學納入考慮。